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实施分类管理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07 11:06:07

天水市探索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举措,通过科学划分、精准施策、量化考评,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科学合理分类,让农村党员“有岗”。把科学分类作为农村党员队伍精准有效管理的首要前提,指导各县区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摸排党员底数,全覆盖建立档案信息7.7万余份,精准掌握入党时间、文化水平、技能特长和外出流向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镇、村两级党组织根据摸排情况,综合考虑党员就业岗位、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和作用发挥等因素,采取“村党支部提出初步分类名单、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公示公开、乡镇党委审批备案”五步法,将农村党员精准划分为在职党员、带富党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党员5类,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精准有效管理,让农村党员“有责”。尊重基层首创,对各县区探索实践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梳理归纳、总结提炼,编印《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标准化手册》,细化提出50项分类管理措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其中:在职党员实行“绩效管理”,以月初评、半年考核、年终评议的方式,对在职党员进行考评定级、绩效奖励,对评为“好”等次的给予通报奖励,评为“差”等次的及时帮教转化。带富党员实行“激励引导”,通过政治上引领、政策上扶持,鼓励他们先富带后富,全市共有3300余名带富党员结成帮带对子,示范带动1.84万名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普通党员实行“设岗定责”,设置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矛盾调解、民事代办等岗位,引导他们结合实际认领岗位,开展“一句话一件事”承诺,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增强党员意识。流动党员实行“跟踪联系”,引导7740余名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不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掌握思想动态,通报家乡变化和需求,引导420余名党员心系桑梓、回报家乡。年老党员实行“暖心服务”,采取健康体检、走访慰问、送学上门,以及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方式,给予更多的关怀关爱;通过组建“红色宣讲先锋队”“乡风文明理事会”等,引导他们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余热。

量化积分考评,让农村党员“有为”。按照5类党员管理实际,制定《农村党员量化考评办法》,围绕党员责任义务和农村发展形势、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部署等,建立“基础积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的三位一体评分体系。在分类设定基础分值的基础上,以表彰奖励、发挥作用等为依据设置加分项目,用正向分“添彩”;以组织纪律、行为操守等方面的不良表现为依据列出扣分事项,借负面分“纠偏”,切实做到评价有据、奖惩有理。一方面,通过“即时记事、季度积分、年度总评”的方式,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定期对党员进行量化考评,以积分形式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另一方面,注重发挥考评导向作用,指导建立党员积分公示、评议、奖惩激励等配套制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520支,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有岗有位、有位有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1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