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四级联动”抓实农村党员冬训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02 11:02:34

天水市把农村党员冬训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有力抓手,全面统筹谋划,创新思路举措,采取“市级带动、县区统筹、乡镇组织、村组落实”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农村党员冬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市级带动先行,确保冬训“有方向”。市级层面及时下发《通知》,对全市农村党员冬训工作作出专门安排部署,推动县乡村全面吹响党员冬训“集结号”。举办全市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示范培训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精心选调140名村党组织书记、带富党员、返乡创业党员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带动113个乡镇5450余名党员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收听收看,引起了较好反响。突出政治教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省市党代会精神、党史知识、廉政教育、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纳入培训重点内容,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介绍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农村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

县区统筹安排,确保冬训“有抓手”。各县区普遍结合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形势,统筹作出安排,科学制定方案,列出学习内容,第一时间划拨专项党费130余万元,保障党员冬训工作正常开展。采取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召开返乡流动党员代表座谈会、政情通报会等方式,把党员冬训与疫情防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强化督促指导,结合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深入乡村一线,采取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冬训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对成效不明显的限期“补课”,有效提升了党员冬训实效。

乡镇组织推动,确保冬训“有氛围”。各乡镇党委坚持把农村党员冬训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理论+实践”“线下培训+线上课堂”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农村党员深入思考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推动落实。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积极组织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召集返乡流动党员开展座谈交流1820场次,收集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3550余条,引导他们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参与民生公益事业。坚持把农村实用技术纳入党员冬训计划,组织乡村“土专家”“田秀才”等致富能手现场为党员群众培训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引导党员学习掌握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帮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双带”作用。

村组具体落实,确保冬训“有实效”。各村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灵活运用集中培训、专题宣讲、现场观摩等方式,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强“冬训”吸引力。设立流动党员“线上课堂”,开展返乡流动党员集中“补课”活动580场次;组织在家党员设立“线下课堂”,开展理论宣讲、集中授课、现身说法、座谈交流等活动4680场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2520支,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到年老党员手中,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他们建言献策、发挥余热,有效拓展了学习深度和广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梳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80余件,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措施,激励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参加政策宣传、产业发展、民事代办、矛盾化解等,确保党员冬训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