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岷县:构筑乡村振兴“人才网”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02 11:06:33

岷县聚力实施“强头雁”“引归雁”“育雏雁”的岷雁工程,构筑全覆盖乡村振兴“人才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强化“头雁”。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内挖、下派、招录相结合的方式,拓宽用人渠道,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村“两委”班子高学历、年轻化。实施“乡村之星”打造工程,通过技术培训、项目带动、资金扶持等措施培育一批中医药、畜牧、蔬菜等产业为主的种植大户、合作社成员和农业经理人,打造一批经营规模大、年度盈利好、带动增收强、经济贡献多的“乡村之星”。实施精准培育工程,通过“政府建厨、基地主勺、人才点菜、部门买单”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领头雁”综合能力。

引回“归雁”。实施岷县“岷雁归巢·建功家乡”人才计划,建立岷县“岷雁归巢·建功家乡”人才计划服务中心和乡镇人才联络服务站,以“乡愁、乡情、乡音”为纽带,积极动员岷县籍在外企业家、高层次专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回岷创业。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需求,坚持“按需引进、精准引进”的引才原则,畅通引才渠道,为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26名。实施“人才回引”计划,制定《岷县关于开展“人才回引”工程的实施方案》,利用血缘、亲缘、乡缘“三缘关系”,为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回引岷县籍高素质优秀人才24名。

培育“雏雁”。多渠道“聚才”,将本地的种养大户、养殖能手、合作社领办人、回乡创业人士、退役军人等纳入本地人才库,加大培养力度,储备一批基层经历丰富、业务能力娴熟的农村实用性人才。全方位“壮才”,通过“请进来”教的方式,邀请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专家深入实地培训、发放资料、解答疑问;通过“派出去”学的方式,分类、分批组织乡土人才到省市农业科技示范场所、大型养殖区,着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大力度“炼才”,结合开展“双百四联助三农”、科技特派员选派、省级专家服务团帮扶岷县等活动,选派年轻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使他们在实干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3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