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着眼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 抓实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02 11:05:43

定西市聚焦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本领,打造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真正以干部大学习、大培训,促进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进位、事业大发展。

内容搭配精准化。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作为各类培训班次的“必修课”“常修课”,进行系统性、经常性的学习培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不同类别干部实际,在教学设计上坚持“一班一方案”,根据学员特点量身定制“专属课程”,采取专题讲座、业务辅导、典型引路、现场观摩等方式,确保在满足各类硬性指标的前提下,让学员既能接受高质量的政治理论教育,又能学到与自身岗位需要相匹配的业务知识,真正让干部学有所得、学为所需。

教学方式多样化。指导市委党校构建以沉浸式、诵读式、情景模拟式、辩论式、案例式以及结构化研讨等为主的新型教学体系。近2年在主体班次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若干研讨主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活动42场次;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护百姓平安幸福”“青年干部如何在追赶发展中展现新作为”等主题,把“一线”当教室,组织600多名学员深入69个现场教学点取经验、解难题、学方法;推行“1+3+N+X”的市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模式,先后撰写《加强洮河生态保护和治理 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咨询报告15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引导干部在实践中复盘反思、总结提炼。

基础保障标准化。重视党校阵地建设,投资1亿多建成占地面积100多亩的定西市委党校新校址,全力保障学员培训需求。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去年以来,安排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70多人到党校授课。大力推进“名师工程”建设,党校现有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1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名师1人、后备名师2人,全市拔尖人才1人,领军人才1人。把教材课程建设作为提高教育培训实效、开展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抓手,开展基层优秀干部培训课程录制评选活动,筛选13门制作精良、特色突出的课程,编印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课程指导手册》《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度贫困村的脱贫之路》等课程被评选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

学员管理规范化。市委组织部强化跟班管理和重点督学,按照“1+1+N”(1名部务会成员+1名科长+相关科室和部门业务人员)模式,先后安排部务会成员、科长、业务人员深入中青年干部等中长期主体班次中重点督学398人次,确保全天候、多角度、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市委党校在主体班次中实行学分制管理,制定《主体班次学分制考核办法》,将各个环节教学任务和纪律要求量化分解为具体分值,通过积分排名激励学员自我管理。制定《班主任管理细则》,结合参训对象层次结构,为每个班精准确定1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敢管敢说的班主任全程跟学,对学员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详细记录,以量化评分结果反应学员参训期间遵纪表现,在培训结束后将学员表现详细记入《主体班次学员考核登记表》,经班委、学校、组织部门审核盖章后装入个人档案,并反馈学员派出单位,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3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