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徽县:全链条做好年轻干部选育用管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2-01 09:21:37

徽县统筹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战略培养,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建立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链条做好选育用管各项工作,以年轻干部“一渠清泉”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突出日常发现,注重扩池选苗。把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干部调研重要内容,坚持标准条件,扩大选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建立常态化干部调研考察机制,实行动态循环储备,年内开展专题调研4轮,覆盖全县15个乡镇、38个县直单位,个别谈话1100余人,通过近距离接触、无任用推荐,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分层次、分专业储备了100人的30岁以下副科级后备干部队伍,50人的35岁以下正科级后备干部队伍,以动态发现、动态储备,锻造源头活水更加充盈的年轻干部队伍,实现了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突出跟踪培养,注重培土墩苗。聚焦年轻干部专业训练、实践历练,完善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年轻干部接续培养机制,实施干部队伍“五比五看五提升”行动,构建“1+3+3”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高标准举办中青年轻干部培训班,高质量开展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有意识、有计划地将年轻干部纳为各类主题班次受训对象,组织40名各层次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赴胶州市观摩培训,选派40名各领域专业技术型年轻干部赴胶州市跟班学习,推动行业系统全力做好年轻干部兜底培训、日常训练,2022年培训年轻干部1200余人次,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周期性、迭代式培养。注重让更多年轻干部在发展一线墩苗历练、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将新招录选调生统一安排乡村振兴一线压担成长,选派26名90后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抽调170名90后年轻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计划推动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选派3名年轻干部挂职群团组织副职,推动92名年轻干部跨乡镇、跨部门交流任职,常态化做好跟踪培养、全程培养,让好苗子“选得好”又“墩得实”。

突出适时使用,注重择优用苗。鲜明树立“重品行、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把适时使用作为对年轻干部最好的培养、把大胆使用作为对年轻干部最大的激励,全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及时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历练扎实、实绩突出、廉洁自律的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预警提示机制,强化指标约束作用,动态实现配备目标。2022年调整干部4批次281人,调整配备后,全县科级领导干部队伍平均年龄整体下降3.86岁,80后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人数同比提高4.5%,90后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人数同比提高4.1%,县管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持续优化。

突出从严管理,注重修枝扶苗。强化年轻干部管理监督措施,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12380”电话、信件、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综合运用调研考察、巡察督查、述职述廉、审计信访、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各方面成果,定期分析年轻干部队伍情况,经常性、常态化、近距离掌握年轻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业绩、纪律作风,从严执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做好跟踪管理、预警监督,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常态化管理监督之中。坚持越是重点选拔的干部越是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干部越是严格要求,严把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等关键节点,建立政治素质考试制度,严格任前谈话制度,综合运用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分类分批次谈话等多种形式行,提升任前谈话质量,帮助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2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