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强化“四力”建强人才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1-26 20:10:44

近年来,庄浪县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机制,引育并举,精准发力,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优化政策机制激活力。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每年召开2次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人才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专题例会、民主决策、调研咨询、分工协作、报告通报、考核督办的人才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推动人才工作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政策保障。

强化培训培育提能力。依托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平台载体,分批次选派干部人才到天津河西区、南开大学跟班学习、培训交流,深化科研、教育、卫健等领域的“组团式”帮扶,扩大帮扶范围,创新帮扶方式,拓展帮扶成效,先后选派84名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赴天津市河西区开展交流学习和挂职锻炼服务。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和项目,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大力培养“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充分运用科技特派员制度,聘任215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庄浪县科技特派员,选派到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产业发展重点村等派驻点开展科技宣传培训和特色产业开发,邀请10名专家开展产业调研6次,培养帮带本土人才56名,培训农民1217人次,为肉牛、苹果、马铃薯等产业链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持续加强与省内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技术科研、人才培养基地2处,培训高素质农民700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8500人次,为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夯实了基础。

精准引才聚才增动力。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推动“双招双引”有机融合,实现以产业吸引人才、以项目汇聚人才、以人才促进转型升级。依托柔性引进专家团队、国家科技特派团、东部人才援甘团队在重点产业链上建设专家工作站,建成金黎平马铃薯首席专家站,引进专家6名。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开建中天智慧农业产业园、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园、宫灯产业园等6个项目,同步引进项目人才团队15人。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多渠道联络庄浪籍在外人才1431人,利用新媒体及时推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信息,引导扶持庄浪籍在外人才通过直接回乡创业、担任科技顾问、提供技术指导、推介引荐人才等方式,支持和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支撑一个链条”的良好发展态势。

优化服务环境聚合力。健全党委联系专家制度,35名县级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结对,落实“四必访”和“五必帮”要求,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发展党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各级各类评先选优时向产业人才倾斜,不断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帽子等评价方式,建立健全更加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职称晋升机制,253名产业人才先后被破格聘为副高级以上职称。创新高层次人才响应式服务模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8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