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四个突出”筑牢新阶段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1-13 09:55:02

张家川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宣传引导、动态摸排、服务保障、关心关爱”四项措施,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推动经济回稳向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宣传引导,凝聚强大合力。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新十条”及配套政策,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领会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推动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进村庄、进社区、进家庭,引导群众科学认知病毒,消除恐慌心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组织动员15个乡镇3700余名乡村干部、426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及3304名党员中心户、网格员混合编组,组建党员先锋队520余支,设立党员先锋岗76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279个,通过走访入户、印发倡议书、流动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群防群治,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在社区先后组织共建单位、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等人员2594人,常态化下沉小区开展政策宣传,让疫情防控新政策人人皆知,推动生产生活回归正常轨道。

突出动态摸排,科学精准防控。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目标行动聚焦到“保健康、防重症、抓救治”上来,健全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包抓责任体系,对255个行政村、104个居民小区由33名县级领导干部、91个县直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联系包抓、结对共建。统筹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党员干部骨干力量组建3个医疗小分队和26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按照“三心三到”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重点人员“敲门行动”,扎实做好巡回诊疗、送医送药、代办代购、照料关爱等工作,全面了解掌握群众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确保能够及时处理突发状况、提供紧急救助。至目前,对排摸的3168名重点人员已按照“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健全了台账,先后开展随访16.08万人次,发放“甘肃方剂”49284人份。

突出服务保障,推进复工复产。按照“聚党建资源促项目建设、融项目管理促党建提升”的思路,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抓、职能部门共同抓、党员干部蹲点抓的服务保障机制,3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下沉94个在建重点项目开展现场办公,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6个职能部门,围绕推进减税降费、纾困解困等细化制定具体措施17条,先后为企业减税3373万元、发放贷款1.92亿元;同步选派熟悉项目建设工作的党员干部组建专班45个,建立临时党支部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0名,设立党员示范岗8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个,全程服务项目建设,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里。结合迎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考核评估工作及2023年重点任务谋划,在255个行政村组建了“农业生产服务队”,持续进村入户摸清困难群众帮扶诉求,申请下拨中央和省市衔接资金共计3.7亿元,推进农资储备、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突出关心关爱,激发担当作为。结合“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及时下拨县管党费,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200名。针对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聚集活动较多的防控形势,结合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冬训、流动党员返乡报到、“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春节卫生“大扫除”,组织好红白喜事、节庆聚会、文艺演出、集市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动员党员群众将多余的药品、口罩等物资用品共享互助,建立村社“共享药箱”,推动形成守望相助的良好风尚。坚持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履职情况纳入2022年度考核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范畴,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推荐提拔中优先考虑,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