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主生活会问题要“辣”效果要“实”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夏永太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年关将至,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纷纷开始准备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查摆问题、指出问题、改正问题,只有达到“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取信于民”的效果,才能让民主生活会焕发活力更有“回味”。

查摆问题要“辣”出“成色”,不挠皮毛应付。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检视自己一年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查摆问题实不实、真不真,直接影响到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成色。党员干部要从思想认识上摆正自己的态度,正确对待查摆问题,不能为完成任务而应付交差。查摆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照搬照抄、与往年同款,要静下心来,放下“面子”找问题,敢于善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画出符合自己的“实像”。只有敢于吃“辣”,认真反思自己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细查深剖、见筋见骨,展现真实的自己,查摆的问题才能有“揭短亮丑”的成色。

指出问题要“辣”出“诚意”,不讲客套敷衍。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批评意见“辣味”够不够、重不重。批评同志不是“穿小鞋”,更不是借机“发牢骚”,而是帮助发现问题、指出问题,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相互批评要“敢为”,决不能当“老好人”,认为团结最重要,习惯于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把相互批评变为相互吹捧,致使“小毛病”拖成了“大问题”。要拿出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诚意”,敢于一针见血揭发错误、批评缺点,不怕得罪人、不讲客套话。只有谨记“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多说“逆耳话”少说“漂亮话”,指出的问题才能有“红脸出汗”的诚意。

改正问题要“辣”出“成效”,不走过场了事。整改落实向来是我们党开展各类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任务。改正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落脚点,关键是要做好整改落实这篇文章。要虚心接受、认真对待自身查摆和批评提出的各类问题,拿出较真碰硬的态度、务实管用的措施、扎实有效的作风,不摆样子、不走过场,逐一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慎终如始”的原则,咬定问题不放松,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一个改到位,善作善成、善始善终,把问题整改贯穿到平时工作的方方面面,整改的问题才能有“取信于民”的成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