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学习党章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和政县委组织部 邓英辉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党章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全党的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作为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党章从来都彰显出其鲜明的时代性、现实性和指导性。自我们党成立以来,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多次对党章进行了修改,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次对党章的修改,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时写入党章,再次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使党的指导思想充满活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对新党章深研细读,将党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深学细悟“守初心”。历经百年风雨,无论怎样修改,党章中始终镌刻着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遵循党章党规、守初心担使命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正是因为始终把党章作为根本标准和行动指南。党章中每一个字的背后都有丰富而深刻的内容,学习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因此,在党章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将党章学习作为争当合格党员的“制胜法宝”,坚持系统学、长期学、反复学,通过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贯彻党章精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联系实际“找差距”。党章是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可以照出我们是否具有一名共产党员的素养,是否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它会帮助我们每一个党员审视自己,提醒我们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党章又是一把尺子,这把尺子能够量出我们的一言一行有没有出格,一举一动有没有跑偏,督促我们始终做一个规规矩矩、方方正正的人。通过对照党章经常自我检视,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时刻以纪律约束自己,以纪律要求和规范自已的言行举止,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与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通过对照党章经常自我检视,加强党性修养锻炼,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强化责任观念和服务意识,永葆政治本色,对照一次就提醒一次,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

学以致用“担使命”。践行党章是在学习、对照的基础上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中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践行党章就是要真正接受和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不断加强自身的素质建设,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用担当的责任精神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在平常生活和平凡岗位上,时时处处当表率、做模范。坚持实事求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工作中落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凡事冲锋陷阵,走在群众前面,事事率先垂范,贯彻落实好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做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