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和艰苦地区“淬火成金”

来源: 积石山县委组织部 王清杰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这为年轻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对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新时代新征程,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模式,把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墩苗历练、建功立业,推动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墩强信念、增长本事。

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是锤炼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习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与人民群众共同工作、共同生活、共同奋斗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环节,更能体会到人民群众的疾苦,也更能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如果高居庙堂之上,不走出高墙环绕的机关大院,不走出现代化的办公室,不走出讲堂书斋,不走到农民群众和工人中间,与他们打成一片,或者只是以“考察者”甚至“指导者”的身份出现,满足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即使口号喊得再响,说得再动听,即使身为“工农”子弟,也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更不会与人民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相反只会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年轻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意愿和要求;要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和解释党的政策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不断凝聚群众力量。要帮助村两委建立完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和事项咨询制度,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是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现实、面对矛盾,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是年轻干部了解群众实际、向实践学习的最好课堂,也是年轻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实践考场。到基层接受磨砺,在基层摸爬滚打,到乡村振兴一线历练,对于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基层经验会成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台阶。年轻干部要沉下心,积极投身到基层、到一线,学习怎样深入基层接地气、怎样和群众打交道、怎样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怎样用群众方法推动群众工作。要在基层锻炼中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启迪思想、洗礼精神、净化心灵、获得力量。要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强筋壮骨、淬火成钢,在唱主角、挑重担中强化担当、提升能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围绕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找准突破口、切入点,建立办事台账,多措并举全力解决,对突出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马上办理,需要综合施策的则多方协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破题,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

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经验、旁无借鉴的工作,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而青年干部思维活跃,知识结构还未固化,接受新鲜事物较快,富有创新精神。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不走老路、不按套路,另辟蹊径,运用发展、变化的眼光来认识、分析和把握问题,用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解决农村工作中的“顽瘴痼疾”。要学会问计于基层,求教于实践,厚积新经验,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历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要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勇于担当作为、攻城拔寨,将经验劣势转化为奋进优势。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铆足“创”的劲头,用足“拼”的信念,使足“勇”的马力,一往无前大胆试、大胆干、大胆拼,闯出一片乡村振兴新天地。要坚定理想信念,稳住心神,真正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扎根基层,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要清楚地认识到,成长没有快车道,只有脚踏实地、蹲苗历练,才能破土而出、乘势而上。要充分激发敢于担当作为与组织引领干事导向“双轮驱动”,立起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形成主动投身农村事业的新风尚,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