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打造实干担当硬核干部队伍

来源: 民乐县委组织部 张立昌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作为选人用人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门必须在选拔任用干部的过程中,树好“风向标”、严把“入口关”、健全“培养链”、筑牢“防火墙”,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树好“风向标”,用鲜明的导向激励干部。应着眼事业发展需要,牢固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让干部把自己交给工作、把进步交给组织。落细落实政治素质考察,把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作为选用干部的首要标准,对政治素质测评分值低于90分的不动议、不提拔。把实践实干实绩作为选人用人的前提与基础,破除唯资历、唯平衡、唯台阶的片面思维,出于公心发现干部,不拘一格举贤荐能,以实践察政治、以实干看德才、以实绩论英雄,切实做到讲政治用人、为发展选人。坚持把选人用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统一,把知事与识人相结合,做到以事择人、以岗选人,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努力让优秀干部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各展其长,激励广大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严把“入口关”,用严格的程序选任干部。坚持靠科学的制度精准选人用人,完善制度流程,推进选任规范化,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坚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干部任用条例》等作为保证选人用人工作程序规范、质量过硬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常委会决策、组织部门推荐、干部群众监督三个层面,夯实照章办事、依规选人、加强监督的思想基础,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注重发挥干部群众民主推荐、分管领导审查把关、八部门联审“三大作用”,从严开展干部档案、廉政情况、社会诚信、机构编制、经济责任、党组织推荐资料“六项审查”,全面靠实单位党组织推荐、考察组考察、常委会决策“三大责任”,严格把好编制管理、研判动议、酝酿沟通、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六道关口”,对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明白账”。

健全“培养链”,用发展的眼光使用干部。坚持战略思维、系统观念,把落实结构性要求和完善常态化机制结合起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做到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对在吃劲岗位表现优秀、有潜力的干部,及时选拔任用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历练。大力实施“四个一线”培养锻炼计划,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培养,引导广大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斗争实践中淬炼钢筋铁骨。秉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工业集中突破等中心工作,分类分层举办各类主体班次,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筑牢“防火墙”,用从严的标准考量干部。坚持严管有力度、厚爱有温度,立足抓早抓小,突出真抓真管,帮助干部“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为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坚持严在经常、管在日常,结合干部工作大调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乡镇换届“回头看”等工作,及时监测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状况,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推动广大干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持以“以考核定实绩、凭实绩论英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让干得好的上得去、有位子,干得差的下得来、受惩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