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好第一资源 激发最强动力

来源: 山丹县委组织部  黄旭明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人才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求我们始终向党看齐,当好识才用才的“专家”、引才聚才的“婆家”、管才育才的“管家”,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用四十年时间“小步快跑”赶上了西方世界一百多年的工业化道路,在航天科技、人工智能、高铁组网等领域处于领跑地位,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首十年,党对人才事业的领导全面加强,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从坚持回国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到报国无悔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国奋斗是人才最大的荣耀,党的领导是人才工作最大的优势,各类人才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在迈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良驹尚待伯乐识,好铁须炼乃成钢”,用好人才资源服务大局。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第一资源”转化为发展红利。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坚持政府放权有力有道、市场接手有序有为,努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载体、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做到高层次人才集聚到哪里,工作平台就要建设到哪里,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集中资源和力量有针对性地制定产业人才集聚规划,形成切实有效的人才引进与服务机制,推动人才发展和产业兴旺的“双向奔赴”,将两块“好铁”熔成一炉“好钢”。让人才“第一资源”充分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第一要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三顾茅庐尚嫌轻,为君倒履出门迎”,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和氛围是做好人才工作的保障,只有做好广聚英才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人才服务“含金量”,才能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要把人才服务融入引育用留全链条,构建人才服务生态,注重提升人才往来居留、安居落户、子女入学、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等方面公共服务质量,用满腔热情帮助解决好人才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打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发展环境,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机会、有条件、有动力竞相奋发、建功立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