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燃尽生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人生优异答卷

来源: 庆阳市委组织部 邵斌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一名组织部长的生命答卷》,感人至深。朱治国的精神和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是我们身边最直接、最现实、最生动的学习榜样。

扎根基层是他无悔的选择。21岁的优秀大学生,毕业后没留恋城市,选择了戈壁乡镇。风沙大,交通不便,吃住条件艰苦,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毫无怨言。正因为条件艰苦,根才扎得深,锤炼了他不一般的品性,从最基层汲取了丰富的成长营养。他的工作就是与农民和乡村干部打交道,这种历练成为他宝贵的人生财富。一张被标记了很多村名的地图见证了朱治国“到基层去,多走多听”的承诺,全省4149个村庄,走完了一大半。

拼命实干是他工作的信条。2016年,了解到基层反映待遇低严重影响脱贫发展和组织建设的情况,朱治国马上带队开展深度调研,寒冬缺氧季,他驱车几千公里,来往于数百个村,察村级实情、听百姓心声。白雪皑皑,他深一脚浅一脚,穿梭在田间小路上。眉毛眼镜结霜,也不能冻住他火热的工作热情;说话能被风噎住,也挡不住他与村干部紧紧相握的双手。在他的带领下,仅仅两个多月,青海省村干部报酬调整方案出炉并实施。

勇于担当是他秉持的信念。有他兜底,无论是思辨性的报告、系统性的规划,还是综合性的文稿,大家都把心放下来。他推荐干部,不仅有现实评价,还会将优缺点对照岗位需求,客观考量。每次参加人事考察,他都把知人识人的点滴随时记录,意见令人信服。近几年的党内集中教育,经朱治国亲手出台的重头文件多达上百个,编发简报五百多期。同时,他还参与组织把关,审核修改、检查材料数千份。

拒腐防变是他坚持的底线。朱治国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手中虽然有权,却一尘也不染。2013年,朱治国的妻子屈敏查出癌症,但他宁愿把新房低价卖掉,也不愿向其他任何一个人开口借钱。在干部工作中,朱治国拒绝一切与工作无关的交流交往。在下乡工作结束后,为了避免有心之人在他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往车上放东西,他在走之前都要检查一遍车内物资,正是这种“零污染”,成就了朱治国和他分管工作的清风正气。

朱治国在他43岁这年,燃尽了自己的生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人生答卷,无愧于国家干部的担当和责任,永远值得人们深情怀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