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致敬朱治国:做复兴路上的“追光者”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杨玺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

朱治国同志心系党和人民的事业,夙兴夜寐、燃尽生命,年龄永远定格在了43岁。22年工龄,25年党龄,他用生命诠释着信仰、书写着奉献,无愧时代重任,彰显组工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追寻他那炙热生命中闪烁的“忠诚之光”“干净之光”“担当之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追寻“忠诚之光”,做到信念如磐、对党忠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为了组织实施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朱治国带领大家提前半年开始谋划,搞调研、定思路、拿方案。当全省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的日子撞上元旦假期,他主动放弃难能可贵的休息时间,只为多跑跑、多看看,最终,靠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强烈的责任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青海省换届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朱治国同志信念如磐、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坚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追寻“干净之光”,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的底线。党员干部既要“干事”、更要“干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朱治国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手中的权力,一尘不染。他和亲友定下一个规矩,公事私事要分明,绝不会在公家事上多说一个字。不论是妻子的工作调动,还是好友的职位升迁,他从不打招呼、走后门,他们也从没指望朱治国能在个人发展方面给一丁点“帮助”。当面恭维的,打政策擦边球的,提着礼物、揣着信封来跑待遇跑项目的,背后传播小道消息的,在他这里更是走不通。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朱治国同志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行,秉持公道正派,摈弃私心杂念,对待同志一视同仁,执行政策一把尺子,做人不越底线、做事不碰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追寻“担当之光”,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干部干部,“干”字当头。领导干部的价值体现在干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陶北村是西宁市城北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但前些年,这个村也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陷入困境、徘徊良久,在村集体经济要被拖垮的关键时刻,朱治国挺身而出,与村“两委”研究政策、讨论措施,经过反复沟通、确认,最终拍板为陶北村的发展明晰思路、指明道路。日常工作中,事无巨细,上到政策的制定出台,下到简报的编撰发放,朱治国都参与谋划把关,有他兜底,大家都放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朱治国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主动涵养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以“时时放不下”的担当,自觉在党的领导下,苦干实干,用自己的汗水和才智服务人民、践行初心,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生动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