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做新时代的“红细胞”

来源: 夏河县委组织部 徐世伟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的“红细胞”。

做红细胞一般的“搬运工”,为时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红细胞是人体数量最多的一类血液细胞,担负着给机体组织供氧的重任。时代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人生黄金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完美契合,当在这个时代发光发热、大有作为。年轻干部犹如晨曦般透彻明亮,犹如春芽般生机勃勃,富有可塑性、极具创造力,唯有不断充实自己、强筋壮骨,才能成长为一颗推动时代发展的动力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年轻干部要涵养“吃苦精神”,主动担难赴险,没有接触过的工作任务请教前辈、查阅资料;群众嘱咐的小事急事着手跟进、件件落实;无人问津的疑难杂症主动请缨、竭力去办,在越挫越勇、百折不挠中练就“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从容之姿。

做红细胞一般的“探险家”,为破解难题贡献出奇制胜的智力。红细胞平均寿命只有125天,而人体所有血管长度累计起来可绕地球两圈多,可谓是它们的一生都在竭力奔跑。“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后浪”的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都有幸受过良好的教育,接受新鲜事物快,学习能力强,当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识时达变、独具只眼。“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对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及时学,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查阅学,在生活中学,在实践中学,不囿于“旧思维”、不限于“老手段”,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试错、不断创新中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如虹气势。

做红细胞一般的“斗争者”,为赢得未来凝聚攻无不克的战力。红细胞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免疫粘附后,不仅可以通过过氧化物酶产生直接的杀伤作用,而且还可以促进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特别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坚定立场、坚定信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才能在时代大浪中行稳致远。年轻干部要强化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向强权霸权说不,向贪污腐败说不,向躺平摆烂说不,在迎难而上、激流勇进中练就“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浩然正气。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