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梧桐”花开惹“才”爱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王璞伟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兴体制、广授权、大松绑、破桎梏,推动形成了天下引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中华大地已然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兴体制”与“抓改革”高度一致,重才惜才容才的广袤“沃土”纵横千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创新型国家的“迈入跻身”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无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亿万人民共谋复兴的“主心骨”,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领航者”,更是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擎旗手”。十年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才资源当成第一资源,将人才开发放在优先位置。聚力“授权松绑”“揭榜挂帅”,用体制构格局、向改革要动力。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设专章明确党管人才机制体制;印发第一个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综合性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省区市配套出台人才分类评价、科技成果评价、职称制度改革等政策举措840多项,一份份改革文件着力破解人才发展机制障碍,一项项务实举措全面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人才、爱惜人才,更没有这般识才爱才用才容才的诚意。“凤翱翔于千仞,非梧不栖。”没有羁绊、栖飞自由的“梧桐树”,已然成为各类优秀人才“振翮鸣朝阳”的栖息之地。

“得人心”与“增人数”有机统一,识才爱才敬才的风尚蔚然成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成就作出的全面阐述,是实现赢得投入优势、到构建制度优势,形成比较优势“三级跳”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带头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集四海志气、聚八方之力”。十年来,坚持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围绕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举全国之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措施,信任信赖、放手使用,多支持、少干预的宽松环境,让各类人才拥有了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解决职称评审、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无缝衔接、一气呵成,爱才识才育才引才用才蔚然成风。“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2.2亿的人才总量雄辩证明,新时代是各类优秀人才“百舸争流正逢时”的时代,中华大地是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的“沃土”。

“留得住”与“干得好”相得益彰,成大才尽其才的热情空前高涨。当今世界最让人兴奋的传奇,莫过于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国梦”,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书写奋进的人生、绽放梦想的光辉。党的十八大以来,载人航天、卫星导航、探月探火和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把个人梦想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连在一起、坚定不移跟党走,才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实现“丹心照汗青”的雄心壮志。“筑巢引凤栖,花开蝶来舞。”随着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人心,伴着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英才计划等“扶上马送一程”举措的落地落实,各类优秀人才手持“破四唯”的“车票”,搭乘“牵手计划”“西部之光”“组团式服务”等可成才、展其才的新时代“人才快车”,纷纷奔赴基层一线、科技前沿挑大梁、当主角,留得住与干得好的良性互动、生动局面宛如画卷。“秋至满山皆秀色,春来无处不花香。”满山秀色、处处花香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的格局视野,是文化大国“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气度胸怀,也是大党大国“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的缩影写照,更是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的进一步彰显。

一个精心爱惜人才、用心聚集人才的政党,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一个热心发现人才、诚心使用人才的国家,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国家。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以自立自强的磅礴伟力,驱动中国号巨轮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加速前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