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立足“学、宣、实”,让新时代宪法精神在基层生根开花

来源: 嘉峪关市新城镇 郭晓凤 更新于: 2023-01-10 09:24:20

    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文章中“七个必须坚持”,深刻阐明了对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从五个方面提出新时代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宣、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让新时代宪法精神在基层生根开花。

    一是立足“学为先”,争做“学法先锋”,让宪法知识“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文章中提出“七个必须坚持”,第一个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指出“这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我国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的根本保证。”深刻领会这个首要坚持,是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宪法的关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用心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宪法声音”,争做基层的“学法先锋”,在宪法学习中带头“卷起来”,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组织群众集中学、帮扶学,引导群众自觉学、主动学,针对特殊群体入户送学、专题讲学,让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成为基层常态,营造崇法尊法学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立足“宣为要”,争做“普法模范”,让“宪法之光”照进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抓宪法纪念、宪法宣誓、宪法教材建设等重点载体,抓学校、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党员干部要做好基层阵地的“普法模范”,把“四个抓住”作为宪法宣传的行动指南,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村头巷尾,关注重点人群,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普法内容,充分利用“两张网”(网络和网格)、“两条线”(线上和线下)扩大宣传范围和覆盖面,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要用心用情宣宪法、讲宪法,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围绕土地流转、邻里矛盾纠纷、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的普法教育,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宪法之光”照进寻常百姓家。

    三是立足“实为效”,争做“法治标兵”,让宪法精神在基层生根开花。“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不是“闲法”,宪法学习也不是“闲谈空论”,引导群众学法、面向群众普法,都是为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导向。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工作生活中以身作则、守法护法,做好群众的“法治标兵”,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提高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学会在生活中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宪法只有在解决群众所虑所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才能真正深入群众内心,赢得群众真诚拥护,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成为宪法实施的坚定践行者和捍卫者,推动宪法精神在基层生根开花。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基层沃土上讲好新时代宪法故事,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为创建文明城市和实现乡村振兴夯实牢固的法治建设基础,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的基层新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