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六联六提”解锁乡村治理新路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29 10:20:46

清水县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探索建立以“治理体系联建、治理队伍联抓、治理机制联结、产业发展联盟、村事民事联议、治理成效联评”为主的“六联六提”乡村治理新路径,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其他组织积极协同、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体系联建抓基础,提升乡村治理组织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各类组织力量,构建“一核心、一张网、十联户”的治理体系。一是筑牢“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以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的“一核多元”村级组织体系,为乡村治理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织密“一张网”的网格体系。推行“民警(辅警)+镇村干部+网格员+治安户”治理模式,科学划分1028个网格并设立党小组,配备专职网格员1012名、联户长1335名,着力构建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渠道畅通、服务高效的网格体系。三是健全“党员联系户”的服务体系。以自然村、巷道为基础单元,按照1:15的比例,推选3600个党员家庭为“党员联系户”,负责联系周边党员,切实延伸党组织服务基层触角。

队伍联管抓作风,提升乡村治理战斗力。育好、用好、管好“三支队伍”,切实发挥乡村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尖兵”作用。一是“四提一储”,育好村干部。采取“集中培训提升、练兵比武提升、学历教育提升、结对帮带提升、后备培养储备”的“四提一储”方式,县级集中培训550名,学历提升60名,一对一结对帮带后进村书记18名,择优储备后备干部1680名,着力育好村级干部队伍。二是“三亮三晒两评”,用好驻村工作队。在全县123个已脱贫村驻村工作队中开展“三亮三晒两评”活动,督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亮明职责身份,制定帮扶计划,作出工作承诺,认真履责尽责,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三是树立鲜明导向,管好乡镇干部。修订《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等4个办法,将乡村治理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以考核激励乡镇干部担当作为。

机制联结抓规范,提升乡村治理保障力。建立健全各项乡村治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以健全的制度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一是严格“四议两公开”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定期研究村级重大事项,凡涉及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必须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实施。二是推行乡镇干部列席村级会议制度。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列席指导村级各类会议,对会议议题、研究程序、表决结果等指导把关,加强指导监督,提升决策议事水平。三是健全村干部定期走访群众制度。村干部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包抓联系户,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党建联盟抓产业,提升乡村治理驱动力。建立区域化组团式党建联盟,推动基层党组织抱团发展,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一是构建一个布局。坚持“地域相近、产业相同”原则,在产业相近的片带上组建联盟。目前,全县共探索成立党建联盟28个,其中建立县级党建联盟5个,乡级党建联盟23个。二是健全两个组织。每个党建联盟成立一个功能型产业党委、一个合作社联合社。产业党委具体负责统筹协调、调度工作进度,合作社联合社具体负责各类产业技术指导,两个组织相互补充、共促发展。三是开展四项活动。开展“结盟签约、技术培训、观摩交流、巡回指导”四项活动。至目前,全县28个党建联盟均已完成结盟签约,开展技术培训48次、观摩交流55次、巡回指导12次。

村民联议抓融合,提升乡村治理向心力。探索建立“党员说事+”、擂台问政、群众“面对面”问政等三项治理机制,有效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一是建立“党员说事+”制度。认真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定期了解农户家中实际困难,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提出问题,建立台账,限时办结。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共协调解决群众急事难事546件。二是建立“群众考干部”擂台问政制度。按照“乡村干部晒实绩”“现场提问考政策”“你问我答解难题”“公开测评知民意”4个环节,对乡村干部进行现场打分,最终得分与干部考核、提拔使用相挂钩。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擂台问政活动362场(次),参与群众达2.8万余人。三是建立群众“面对面”问政制度。由乡镇党委负责,由镇村两级干部每月利用1天时间集中接待咨政问政群众。至目前,全县共为群众答疑解困186件。

成效联评抓落实,提升乡村治理原动力。建立“村民自主评、村民互相评、村级全面评、乡镇最终评”的四步评议机制,倒逼乡村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村民自主评。以户为单位,每户从参与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方面进行量化打分,自主评价参与乡村治理情况。二是村民互相评。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农户相互提意见、谈看法,对互评对象进行打分,并将最终评议得分反馈村“两委”。三是村级全面评。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持召开审议小组会议进行审议,确定每户评议分值,村级审议结果报乡镇党委审核备案,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评议结果。四是乡镇最终评。乡镇党委根据各村参与乡村治理情况,年终对各村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村级班子以及村干部个人年终考核范围,奖优罚劣,激励村干部在参与乡村治理中实干担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4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