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促发展——甘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 新甘肃 更新于: 2022-12-29 08:56:51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不同场合对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甘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着力巩固成果、破解难题、守正创新,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压实责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今年8月,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课题调研安排,省委组织部牵头在全省开展专项调研。

一个半月时间里,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省委网信办、省交通运输厅等5个省直单位,深入兰州、酒泉、定西、平凉等8个市、17个县区、7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19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服务站点,召开座谈会24个,访谈各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930余人,多方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期间,通过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问卷调查,参与人数7.9万余人,对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评价“好”和“较好”的占91.8%,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评价“满意”和“较满意”的占91.6%,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甘肃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策,不断靠实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

张掖市甘州区国道312线三产融合片区党委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省委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大调研,对全省基层党建等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深入基层指导党建工作;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深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发现解决问题,指导推动落实;省委其他常委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合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每一个谋划、每一项部署,都需要依据“任务书”和“路线图”逐项推进。

制定《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和《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组织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同行业党(工)委制定各领域《工作要点》,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督促落实,进一步压实市、县党委和行业领域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此外,认真组织省、市、县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不断创新考核方式,完善考核制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进一步压实考核对象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的省级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省委开展“问诊式”指导,为每名现场述职的书记确定了1个突出问题作为“必答题”,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有力推动解决问题。

天水市温泉镇组织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接受党性教育。

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甘肃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持续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一方面,指导市县结合实际建立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的制度机制,全面开展换届“回头看”,加强换届后乡村班子建设;另一方面,整合各方监督力量推动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规范履职、担当作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大关爱力度,着力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障乡村干部干事创业。

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甘肃将发展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全省重点工作稳步推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加大指导培训力度,选优配强干部班子,严格把关扶持项目,扎实开展调度工作,推动全省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质增效。今年,全部消除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村。

民勤县薛百镇更名村一派丰收景象,党员干部群众喜迎党的二十大。

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基层治理逐渐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不断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领导体制机制,全省133个街道全部建立“大工委”,1391个社区成立“大党委”,与14633个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并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着力破解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村改社区治理等难点问题,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兰州市在全市427个社区组建“社工委”,盘活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志愿者等社会各方资源,为“小社区”赋予“大能量”;

嘉峪关市探索“党建+物业”工作模式,在59个注册物业服务企业中成立14个党支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平凉市崇信县深入推行“有事说一声”为民服务机制,推动形成辖区居民“有事找社区、有事问社区,有难社区帮、有疑社区解”的工作格局。

分类施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

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公立医院等是基层党建的传统领域。每一领域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需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在国有企业,甘肃将省属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不够问题列入省委2022年党的建设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督促指导各省属企业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在机关,深入推进三级联动破解难题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省直机关建立701个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读书征文、研讨交流等活动。

在高校,深入开展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工作,创建1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4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高校“双带头人”书记配备率达到98.3%。

在公立医院,督促226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建立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成医院章程及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工作,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全面加强。

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如何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甘肃给出了答案。

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等群体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为破解管理难题,甘肃在原有省委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互联网、律师、会计师、税务师6个省级行业领域党委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省总商会、交通运输、物业服务、快递4个行业党委。同时,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应建尽建党组织,全省新业态企业共建立党支部445个,覆盖1029家企业、覆盖率17.4%,并依托站点网点、司机车队、街道社区等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303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011名。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模式,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交通运输系统开发“陇原红运”党建平台,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党建信息和政策服务;顺丰、京东等新业态企业依托区域总部党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日常管理,组织参加党的活动,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扩大。

围绕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党建强则治理强。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巨大作用。近年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大战大考中浴火淬炼,经受考验、发挥作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越发紧密。

通过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工作等方式,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一支听党号令、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正在为甘肃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围绕实施“四强”行动,甘肃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组织1840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包抓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3264个,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878项,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冲锋在前。

聚焦基层治理,武威市古浪县城关街道昌灵路社区引导400名在职党员争当“基层治理先锋”,深入网格楼院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兰州宣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资源,对300名新农人、基层党员宣传员进行公益主播培训。

在疫情防控中,全省各地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0.3万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5.1万多个,抽调16.3万名干部、90多万名党员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兰州市52家新业态企业、15个党组织、323名党员和1982名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到街道社区报到,提供物资保供等便民服务。

新征程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筑牢党的执政大厦的深厚根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3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