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昌市:开展精准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28 08:00:49

金昌市把抓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系统化精准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换届后新任乡镇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等持续提升能力本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电赋能。

分层分类全员施训。注重培训内容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将学员需求细化为政治理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政策解读等方面,扎实开展参训需求调研,将学员参训意愿全流程体现到班次设置、课程安排、师资配备、教学管理中。坚持将乡村振兴专题纳入年度全市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重要板块,按照主要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新任干部及时培训、年轻干部超前培训、一般干部普遍培训的原则,分层分类开展培训。今年先后选派各乡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示范培训班17期,联合县(区)组织部门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组织举办了推进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班、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等班次10期,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通过“甘肃党建”等平台参加中央和省级推进乡村振兴网络培训班、收看“党课开讲啦”,培训覆盖4000余人次。

一班一策精准施教。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基层干部提出的能力素质提升要求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根据培训人员岗位、知识结构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邀请省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有关部门领导干部以及专家教授、先进典型人物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以线上+线下、课堂授课+观摩研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精准培训。在内容安排上,重点上好“理论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等政策精神;上好“业务课”,系统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群众工作等方面政策业务,课时量占总课时70%以上;上好“廉政课”,全面学习党纪党规、廉洁自律等有关要求,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绷紧纪律之弦。每期培训班上针对学员岗位需求、知识结构等印制相关学习资料,引导学员通过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全面深入理解领会培训内容,切实增强了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训促干推动发展。强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注重培养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基层干部、年轻干部作为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兼职教师,以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为内容开发课程,形成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推进乡村有效治理》等一批接地气的特色课程,通过案例式教学、观摩式教学、“支书+教师”等形式走进课堂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学思相长、提升能力,2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多次受邀走进省级培训班次授课。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乡村五大振兴“出题”,组织各村级党组织以开发“微党课”形式“答题”,亮发展成效、讲实践经验,并拍摄制作为案例专题片,在相关培训班和新媒体平台持续展播,1.3万余人收看学习,为理论教学和专题讲座提供案例支撑的同时,营造了比拼赶超、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干部人才支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3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