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开展“周五夜学讲堂”活动 为组工干部“充电蓄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28 07:59:52

麦积区建立组工干部“周五夜学讲堂”制度,通过全面培训、交流研讨、业务讲堂、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助力组工干部补齐能力短板、适应岗位需求、积极担当作为。

因需选题,突出靶向施教。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夜学讲堂”计划,每周五晚上利用2小时左右的时间,由部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同志,围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公文写作等方面精心备课,登台授课。在政策理论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组织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法规为主进行专题授课;在业务知识方面,聚焦组织部门主责主业,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开展,让组工干部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在公文写作方面,紧扣公文类型、写作要领和常见问题进行讲授,并突出领导讲话、通知方案、组工信息、调研报告等材料类型,统一命题,引导组工干部在写中学、写中练,练就过硬“基本功”。

创新形式,提升讲堂质量。注重突破传统讲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PPT等教学手段,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互动交流、集体评课”等方式,增强讲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每堂课结束后专门设置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环节,由主讲人围绕授课内容引导参学人员发言,分享经验做法,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盲点误区进行提问,现场讨论交流解答。建立讲学效果评估机制,发放《讲学评价表》,围绕“课前准备、理论功底、表达能力、课堂成效”4个方面,由参学人员对讲课人进行打分,评出亮点,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着力打造精品课堂。采取闭卷测试的方式,集中检验参学人员的学习效果,并将测试成绩计入参学人员的学习积分,对学习积极性不高、成效不明显的由部领导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促其改进提高。

学用结合,深化夜学效果。坚持以学促行、学以致用,建立组工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和蹲点调研机制,围绕当前全区中心大局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定期布置任务,由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镇村和街道社区,常态化开展蹲点调研、督查检查、业务指导,着力破解组织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步提升。健全同步反馈机制,在调研过程中将发现困扰基层工作的问题进行收集,充分梳理总结后,反馈到夜学讲堂开展讨论,共同想对策、提建议,在推动问题解决中深化学习效果。结合夜学讲堂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干部将学习研讨中形成的好点子、好思路、好举措总结提炼,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合理化建议,为高质量做好组织工作提供参考。“夜学讲堂”开办以来,共征集对策建议26条,形成制度机制5项,解决存在问题8条,部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3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