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点”“面”结合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李对虎  更新于: 2022-12-10 18:57:05

当前,各地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步履不停,用实际行动引领着我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分别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的明确要求,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进行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三下五除二”是汲取不到“真经”的。学习时东拼西凑抄笔记、写心得,草草了事,内涵没吃透就照本宣科讲、草草收兵,落实时造“盆景”、轻飘飘……诸如此类现象要切实杜绝。慢工出细活,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不妨下一点“慢”功夫、“笨”功夫、“拙”功夫,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基层新华章。

不妨下一点“慢”功夫,不浅尝辄止,全面学习,在思想提升上见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应当看到,无论是“两个结合”“六个坚持”,还是“两个确立”“五个必由之路”,无论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每一个方面都不是粗粗一读,不是翻看一遍,就可以一蹴而就、完全掌握的。我们必须要沉下心来、挤出时间,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要以“小学生”的姿态,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劲头专心致志学。要同党的二十大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学,联系着学,做到读原文、悟原理,不盲目求快求速、囫囵吞枣。要稳扎稳打、勤学善思,实现学一段有一段体悟、读一页有一页收获。

不妨下一点“笨”功夫,不急于求成,全面把握,在思路拓展上见实效。急于求成本身就孕育着失败的危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刚布置学习就要求见成果,刚翻开书页就要求出经验,这是不可取的。“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因此,我们学习不能有急于求成、哗众取宠的作秀心思,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保持政治定力,树立正确政绩观,结合各自实际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另一方面,要将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在手的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不妨下一点“拙”功夫,不好高骛远,全面落实,在为民造福上见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要把每一步都走稳、走实,把每一个环节扣紧、用力,才能在求真务实中实现从“走稳”到“跑快”的转变,进而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刮起增进民生福祉“真炫风”。要用好各级学习辅导材料,用好权威媒体发布的系列解读文章,沉下心来静心阅读,做到学一次、深一层,就搞清楚一方面的问题,确保学有所进。要以虚怀若谷之心,不断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营养。要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细化具体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多一些“沉浸式”的学习和体悟,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破解民生难题、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深化认知,推动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