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心解答服务群众的“不等式”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2-12-10 18:52: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守“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舍我、忘我、无我的“为民初心”,以知民爱民、利民为民的实际行动解答服务群众的“不等式”。

联系群众不等于深入群众,爱民才会知民,树牢群众观点要像“鱼儿离不开水”。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的一条根本经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推动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走好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贵在以群众视角来看问题、察民情、访实事,重在用心“聆听”和“品尝”群众的“话中话”“言外意”。要始终坚持眼睛朝下看、耳朵朝下听、脚步朝下走,用一颗“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赤子诚心,深进大街小巷的“家门”、常敲黎民百姓的“心门”、多找服务群众的“窍门”,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淳朴话变成“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回音弦。

深入群众不等于了解群众,知民才能为民,践行群众路线要像“木匠墨走中线”。“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践行宗旨、凝聚群众亦是如此,“小巷总理”林丹50年来坚持每天走街串巷,成为群众口中最亲密的“好女儿”、最亲切的“娘家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让人民群众“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人民的樵夫”廖俊波以“能在现场不在会场”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枝叶关情、同甘共苦,使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成为实现伟大梦想的不竭动力。要始终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落实于行,在和群众的摸爬滚打、朝夕相处中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了解群众不等于服务群众,利民才是爱民,做好群众工作要像“蜜蜂勤劳采蜜”。“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群众既有“牛溲马勃”“鸡毛蒜皮”的琐事,也有“刻不容缓”“火烧眉毛”的急事;既有“荦荦大端”“兹事体大”的要事,也有“举足轻重”“重若千钧”的大事。不论是小事大事,还是急事要事,只要是人民群众的事,都要当成“Ⅰ级响应”。要以“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的深厚情怀,坚定维护群众利益的勇气和决心,始终同人民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以“闻令而行”的速度、“抓铁留痕”的力度、“对症下药”的精度、“甘为孺子牛”的态度,为人民群众鼓起“钱袋子”、挎紧“菜篮子”、守好“米袋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