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重走延安“故地” 领悟伟大精神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张耀辉 更新于: 2022-12-10 18:49:26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瞻仰革命圣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延安革命旧址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让我们共同重走延安“故地”,领悟精神伟力,向着实现二十大擘画蓝图的宏伟目标重新出发!

重走“土窑洞”,领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之精神。在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的土窑洞中,在微弱的豆油灯照耀之下,毛泽东同志先后写出了《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著作。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更是中国共产党从百余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的历史经验。从嘉兴南湖到南昌城头,从天安门广场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现实矛盾,在不断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特征、中国实际、中华文明的有机结合和高度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含义,不断增强理论与道路自信,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信仰昂首奋进。

重走“南泥湾”,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精神。1941年初,在“一把撅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声中,八路军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广大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将荒无人烟南泥湾变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精神密码,也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南泥湾,红旗渠、罗布泊、北大荒、大庆油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出了一幅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壮丽诗篇。从拿稳端牢中国饭碗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自主创新与自力更生已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雄厚底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力更生与自立自强之路,锐意进取,筑牢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大基础。

重走“七大会场”,领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精神。“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话。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宗旨。回望来时路,正是党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坐炕头板凳、吃粗茶淡饭、聊家长里短、感民生冷暖,将不倦足迹深深印刻在了祖国大地。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秉持“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初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书写出不负人民期盼的历史新答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