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唱党员冬训“重头戏”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候志华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年关岁尾,各地党员冬训“大礼包”如期而至,给广大党员送上了一碗精神的驱寒“姜汤”。冬训作为广大基层党员一年一度的“必修课”,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党员素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各地普遍存在听课、读报、看景点“换汤不换药”的老一套 。笔者认为,这种“灌输式”“填鸭式”的“套路式”培训已远远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对党员教育培训的新需要,必须打破“千菜一味”“千人一课” 的“旧菜单” ,研精毕智、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力唱好这出“重头戏”,使冬训成为基层党员理论武装的“充电站”,党性锤炼的“大舞台”,服务群众的“前哨所”。

瞄准“新需求”,推动冬训主题由线向面拓展,不让“传统模式”成为主基调。“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好的培训主题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以往冬训存在传统的“思维定势”,上级“布置什么就培训什么”,对参训对象“一视同仁”,这种“如同嚼蜡”的冬训只会令台下党员“如坐针毡”,失去兴趣。基层党组织要练就“看菜吃饭,量体裁衣”的看家本领,充分把握好“坚决贯彻”与“量体裁衣”之间的“度”。坚持把征询党员学习培训需求作为制定冬训安排的重要环节,采取训前调研、基层干部反馈和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等方式,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业技术培训, 科学合理设置冬训科目,把“讲什么、听什么”转变为“要什么、学什么”,变“灌输式”教学为“菜单式”服务,突出特色、摆出亮点,让各领域、各年龄段的党员都能在冬训中“吃好喝足”,从所学所得中汲取所信所用的源动力。

探索“新模式”,推动冬训方式由粗向精转变,不让“照本宣科”成为主旋律。“绣花要得手绵巧”。基层党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冬训“创新盘活”上多下功夫,采用更为灵活多样、简便有效的方式方法,在读稿子、念报纸、看片子等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重点地引入案例教学、交流研讨、先进事迹报告会及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将生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口头语”,让冬训既有“书墨香”,还有“趣味”。同时,积极引入“互联网+”设备,通过音频、视频、VR等技术,增强党员冬训的体验感和代入感,在寓教于乐中让党员思想上有共鸣、感情上能共情,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展现“新作为”,推动冬训成效由量向质跨越,不让“纸上谈兵”成为主战场。“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冬训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强化党员组织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改进自身作风、保持政治定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民意导向,聚焦群众需求,将冬训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拒绝做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创先争优、扶贫帮困等活动,深刻了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体会为民服务的重要意义,领悟敢做敢为的实干精神,找好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切实让冬训抽象的理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实践,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党员的崭新风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