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四管齐下”答好基层治理“时代卷”

来源: 康县县委组织部 马小鹏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堡垒聚民心,抓管理倡民主,分领域强指导,严处理保先进,“四管齐下”答好基层治理“时代卷”。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夯实党组织这一“红色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分领域统筹推进,分层次组织实施。持续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继续巩固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和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创建成效,提炼总结典型做法,择优宣传推广,示范带动更多的基层党支部达标晋级。切实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标七个方面标准,对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城市基层党建等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全面进行“回头看”,逐项查漏补缺,达标提升。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一批集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为核心内容的综合示范点,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全面提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激活党员干部这一“红色细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青年、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党员发展工作,持续推动解决少数村具备发展党员条件但长期不发展党员、国有企业党员空白班组等问题,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强化督导调度,梳理总结经验,抓好推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取得实效。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坚持应转必转、应接必接、转接有序、防止挂空,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积极搭建党员干事创业平台,鼓励和引导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带头创业,开办合作社,利用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广泛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驱动均衡发展这一“红色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分类具体指导,全面推进城市、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合社区内党建、综治、民政等各类网格,实现“多网合一”。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面登记辖区内快递网点、外卖配送分布及新就业群体人员基本信息,积极稳妥推进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卫健等领域党建,“灯下黑”、不平衡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领域党建均衡发展。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吹响反腐斗争这一“红色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员发展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堵住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漏洞”。常态化开展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整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永远吹响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加强支部党员培训指导,全力做好党建工作基础保障,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