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抚今追昔望远 在弘扬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 民乐县委组织部 曹加瑶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续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当在抚今追昔中传承红旗渠精神,开启奋进新征程。

追昔,当铭记先辈之努力,铸我忠魂。伟大精神来源于伟大实践,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精神。20世纪60年代,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苦战十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塑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忆往昔,广大青年干部当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忠”字铸魂,永远铭先辈之努力,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坚定信仰、坚守信念中把稳理想之舵,将青春抱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笃行不怠、勇毅前行,踔厉谱写追逐梦想的信念篇章。

抚今,当立足本职讲奉献,担当作为。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于垠,当征星辰大海。在建设红旗渠的过程中,建设者们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建造出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结束了林县水源匮乏、十年九旱的历史。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青年干部要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时刻保持“赶考”状态,立足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岗位职责,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过硬的担当、高超的本领,扛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奋力在自己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望远,当以昂扬斗志,再铸辉煌。成功总是孕育在奋力搏击、敢于胜利的征途上。修筑红旗渠的10年间,林县人民用不怕艰难困苦的拼劲和必胜的信念融化了岩石,战胜了顽石,最终建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广大青年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杜绝“佛系”心态,时刻保持等不起、坐不稳、闲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争做改革开放中冲锋陷阵的“闯将”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城拔寨的“尖兵”,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敢钻“矛盾窝”,一步一个脚印把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曹加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