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精准“核真”破除干部考核“千人一面”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张清祥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干部考核是知事识人的重要手段,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考准考实是基础和前提,如果干部考核失焦、散光、失真,势必会弱化考核工作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约束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面对高质量追赶发展的繁重任务,组织部门精准“核真”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要聚焦干部考核工作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持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下足平时功、突出差异性、实现精准化,健全完善知事识人体系,不断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性、精准度。

“积跬”方至“千里”,把“功在平时、抓在经常”作为关键,久久为功不松劲。“知人之道,圣贤所难。”知事识人不能靠“一面之缘”,干部考核更不是“一时之功”,只有功在平时、抓在经常,才能避免“临渴掘井”。俗话讲:“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做实干部平时考核,既要拉近距离从一时“看”,又要放眼长远从一贯“辨”,系统集成、综合考量识别评价干部。要延伸考核触角,将平时考核与调查研究、工作督查、教育培训等工作紧密结合,注重拓宽考核渠道,既要听干部自我评价,更要重视群众口碑,做到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察其能”又“知其效”;要融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与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执纪监督等工作相结合,掌握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表现。要坚持常态化的分析研判机制,既看结果也看过程,既看“显功”也看“潜绩”,为选人用人提供准确参考。

“守正”更要“立异”,把“注重分类、差异考察”作为重点,分级分类不散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政策都建立在对事物差异性的分析和把握之上,没有差异性就没有政策。干部考核既要有传承“守正”,更要破局“立异”,根据不同考核对象、不同任职岗位,差异化设置考核的内容、措施、重点。要把好政治素质“首要标准”,把能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自觉增强“政治三力”作为“统一标尺”,真正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引导各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要坚持干什么考什么,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的特点,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对党政一把手,着眼考核战略思维、科学决策、驾驭全局、知人善任等素质;对党政副职,注重考察统筹谋划、贯彻执行、综合协调等能力;对专业领域领导岗位,侧重考察专业知识、专业精神、工作实绩等要点;对一线干部,则靶向考察拼搏进取、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等情况,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见微”方能“知著”,把“突出细节、精准识别”作为核心,精准成像不含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做好干部考核不是“盲人摸象”,更不能“以偏概全”,只有抓住细节、精准识别,既了解其现在,又了解其过去,既观察其正面,又观察其侧面,既掌握其长处,又掌握其短处,才能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社会治理、项目建设等重大任务一线,掌握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表现出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要注重将干部考核与履责考核、政绩考核、目标责任制考核相挂钩,健全完善实绩评价体系,优化评价比例权重设置,力求干部考核评价得出“最优解”。要重视干部考核信息积累,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档案,加强干部个人总结、自查自评、现实表现以及谈心谈话、民主测评、领导评价、征求意见等各类信息的收集纪实,让考核有据可循,为综合分析研判提供事例和数据支撑,切实画好干部的“全息影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