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再回延安”心依旧 奋楫扬帆再出征

来源: 漳县东泉乡人民政府 王琴琴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留下了无数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回延安”作为一种精神图腾,呼唤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奔赴此地。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来延安考察调研。这次“再回延安”,就是要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再回延安”的深意,当好延安精神传承人,以如磐信念、为民真情、清廉形象奔赴新的远征。

最是初心不能忘,从“凤凰山”迁到“杨家岭”,红旗漫卷西风,信仰坚如磐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938年11月,中共中央机关由凤凰山迁到杨家岭。在杨家岭期间,我们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领导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些伟大实践改变了党,也改变了中国,成为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光辉一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百年征程,从浙江南湖到江西井冈山、从贵州遵义到陕西延安、从河北西柏坡到北平……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如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高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旗,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执着把稳“思想之舵”,听党话、感党恩,一生一世跟党走。

最是枝叶总关情,从“端坐姿”到“正形象”,党心民心交融,宗旨一脉相承。“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誓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罹患渐冻症仍在战疫一线奔忙的张定宇……他们都是为民服务之楷模。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将人民的“急难愁盼”作为“第一信号”,将“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让党心民心始终心心相印。

最是清廉能致远,从“住窑洞”到“起高楼”,治党务必从严,赶考永在路上。“莲因洁而尊,官因廉而正。”遥忆峥嵘岁月,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并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让人民监督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三个务必”新要求,为全党同志划出了“硬杠杠”。“应知天地宽,何处无风云;应知山水远,到处有不平。”面对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全党同志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历史自觉,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一切歪风邪气,永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