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时代强音中谱写青春序曲

来源: 肃南县委组织部  陈昊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207个字包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同时也对广大青年培养的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新要求。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深学笃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全新的拼搏姿态,昂扬的奋斗意志,奋发的精神活力去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谋先机、开新局,在建功新时代道路上不负青春韶华。

谱精神之曲,奏响青年信仰之音。“生居天地之间,岂可自甘平庸。”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之钙,更是青年人的精神之钙。继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传承好红色基因不仅是党和国家的责任,更是青年的人生必修课。一百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个人类奇迹,完成了一项项艰巨任务,在完成向全世界承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又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继续前进,现如今更是踔厉奋发行进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作为伟大事业的继承者,青年干部不仅要承担起时代的责任,更要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党对干部的要求为准绳,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从象牙塔到大社会,从激扬文字到服务人民,青年要把自己的人生目标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来,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定位,明确前进方向,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谱初心之曲,奏响青年使命之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如果不亲身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现状,就不能深刻体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深入基层了解关心服务群众是青年干部的第一课,要上好这一课首先就要端正态度,学会倾听群众需求,联系帮扶生活困难的鳏寡孤独、外出务工农民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取得群众们的信任,切忌以“官本位”的思想,以强势高压的态势对群众颐指气使,要学会做过深过细的思想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护人民群众,上得了屋内炕头,下得了田间地头,进得了牛棚羊圈,经得起询问考验,时时处处以以求学的姿态去向群众请教,用心用情去体悟积累群众工作的心得经验,争做群众眼中的好后生,青年干部的好榜样,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谱砥砺之曲,奏响青年奋斗之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要提高理论政策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今日学习的理论和政策,都是党在长期领导人民群众工作中,在历史经验的积累中,在时代变革的经验中总结提炼出来的,作为青年干部要认真汲取其中的营养,把学习实践当做一种生活常态,融于工作点滴,做到单位集体学,平时自己学,工作细心学,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理念,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自觉强化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在基层一线强身健骨,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本领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青春是人生中最昂贵的奢侈品,如何让青春不留遗憾,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是一个时代的永恒话题,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注重青年的培养,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希冀成为了报告的收官之音,更是时代的最强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回答还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今日广大青年又有了更为明确、更为清晰的行事依据,那就是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