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干部挂职重在“挂果”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包邦强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干部挂职锻炼是丰富干部阅历、拓展眼界视野、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广大挂职干部当珍惜平台和机会,立足挂职岗位,摆正心态、真抓实干,争取“挂”出丰硕成果。

杜绝“镀金”心理,在深入基层中积蓄生长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锻炼不是去‘镀金’,更不是去走过场等着提拔,如果那样,必然会身子去了心没去,还是与群众格格不入,那就是弄虚作假了。”广大挂职干部作为组织重点关注培养的对象,决不能“被偏爱的有恃无恐”,把挂职锻炼当成履历镀金,抱有高高在上的心理,想当然地坐等提拔。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反之,虚假最怕揭穿。烈火熔炉方能炼出真金,而一心“镀金”只会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基层天地广阔,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也是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最佳“磨刀石”,更是检验干部党性的“试金石”。只有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与群众为伍、以人民为师,挂职干部才能在蹲苗孕穗中拔节生长,积蓄磅礴能量。

杜绝“做客”心态,在躬身入局中绽放青春之花。晚清政治家曾国藩有言:“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个别挂职干部受限于挂职时限原因,往往“身在曹营心在汉”,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匆匆过客”,是个没有学籍的“走读生”,把挂职地当作一个临时驿站,把挂职工作当作一种短期体验。这种置身事外、作壁上观的工作态度本质上是缺乏担当精神的表现,与挂职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背道而驰。“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挂职虽有时限,但青春却经不起空耗。挂职干部唯有消除“明月何时照我还”的“过客”心态,牢固树立“此心安处是吾乡”的“主人翁”精神,才能在全身心投入中,让青春在基层绚丽绽放。

杜绝“空挂”现象,在真抓实干中结出累累硕果。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选派干部挂职既是对干部的培养锻炼,更是为挂职单位输入新鲜血液、注入发展动能的重要措施,核心目的在于要“挂”出成果。当下,由于个别挂职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监管存在疏漏的原因,“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或“挂”而不“职”的“空挂”现象仍然存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挂职干部唯有把“扑下身子”熟悉基层、“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真抓实干结出硕果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推动项目落地,确保挂有所获、干有所成,方能无愧于青春年华,无愧于组织厚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