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锚定中心任务,续扬复兴伟业之帆

来源: 康乐县委组织部 张丽秀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思想深远,深刻解读了百年大党将如何续写光荣与梦想,为我们党谋划了复兴伟业、擘画了强国蓝图。

百年宏图,征程再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必须要准确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充分利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实现中心任务,续扬复兴伟业之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绚丽的篇章。

矛盾之变决定任务之变,准确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是全面推进中心任务的前提。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敏锐把握时代之变,准确定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变与不变中明确了社会各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求真务实的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指明了解决当代中国发展主要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用新时代十年时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社会主要矛盾也在国家巨大发展变化中愈发凸显发展质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愿望表现的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强烈。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对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而且还认识深刻。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我们党坚持守正创新,谋定全局,高瞻远瞩,结合新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开创性地将高质量发展这一破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金钥匙”写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在充分考量我国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和应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的主客观因素基础上,再次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建设指明方向,为我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力量基点。

重大原则提供根本遵循,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全面推进中心任务的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毛泽东指出:“我们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读懂历史、深刻总结历史是我们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拥有顺应时代和把握未来自觉的关键。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筚路蓝缕的昨天到欣欣向荣的今天,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了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累累硕果,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沃土开出绚丽的花朵,极大地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了坚定的历史自信和责任担当,指明了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个重大原则是对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符合中国实际、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正是始终坚持五个重大原则,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更要始终紧扣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基点,矢志不渝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理论创新指引实践前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全面实现中心任务的法宝。

科学的理论,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源于不同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和现实要求的相互催化,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今天的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不是照搬西方模式、依赖外部力量,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和发展真理,习近平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中积极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粹和人民群众实践经验,不断发展凝铸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实际问题,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引领。

复兴之路上,我们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昭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回答时代课题、指引民族前行的关键法宝,是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锚定中心任务,接续奋斗复兴伟业,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