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四个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向涛 更新于: 2022-12-10 17:49: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我们要紧扣四个维度,完整准确地认识和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从思想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始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频共振。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化、时代化发展,在不同阶段形成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大步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极大完善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两个大局”,对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2021年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角,明确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两个关系,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项本质要求和“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为全面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从精神维度看,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动力之源。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雷锋精神、女排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灯塔,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踔厉奋发的“红色”源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纵观当今国际形势,已经进入现代化行列的西方阵营,极力把现代化与意识形态挂钩,是不希望也不欢迎我们社会主义中国迈进现代化的,在阻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使出浑身解数,妄图使中国发展止步。面对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从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不竭力量,特别是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以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从发展维度看,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在物质条件、制度保障、治理能力和组织领导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约54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1.2万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接近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门槛。特别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使得占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迈进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人,构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教育、卫生、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党中央始终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核心。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1944年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先生提出如何跳出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答案后,通过伟大的实践,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从世界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在人类发展史上,通过抓住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西方发达国家用了200多年,让10亿多人口进入现代化,创造了现代化的西方模式。西方一些人认为现代化就等同于“西方化”,世界各国只有全盘接受西方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20世纪80、90年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遇到极大挫折,苏联的解体以及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改旗易帜,更加强化了以西方为标准的现代化模式中心论。然而,事实绝非如此,一些发展中国家没有从本国国情出发,而是全盘仿效西方现代化模式,但却没有取得预期成功,比如拉美国家至今仍深陷“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通往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不止于“西方独木桥”。作为占全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在全人类推动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的中国道路,“以不一样的精彩”为发展中国家作出了示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