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合作市:高效集成打造城市基层党建聚合态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8 09:39:01

合作市聚焦“一县市一特色”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羚城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号召力、执行力。

精品意识树标杆,以绣花功夫打造党建品牌“核心价值”。围绕城市基层党建“抓治理、强服务”的职能定位,以“羚城先锋·十大行动”为着力点,倾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瓶颈短板,细化完善《合作市城市基层党建“羚城先锋”示范创建重点任务清单》,创设推广“七步议事法”打通民事协商“最后一米”。52个社区网格开展“设岗定责、为民服务、结对共建”三大行动,不断织密“服务网”。在城区打造17个“休息站”“充电站”等便捷驿站,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等群体提供“一杯水、一格电、一个心愿、一份安全”等“暖新”服务,有效填补新就业群体党建空白。以“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党建活动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诚信经营进社区、环境整治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四进”延伸服务半径,赢得居民群众“点赞”。

联动意识激活力,以协同共振贯通共驻共建“动力主轴”。将驻区单位作为共驻共建纵向发力的突破口,横向发展的切入点,采取“轮值”协办、承办的方式,闭环推进“点单”“派单”“接单”“晒单”“评单”的管理模式,开展以服务社区居民为重点的主题党日和共驻共建活动,让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轮流“唱主角”。今年以来,共签订体现各自优势和需求的《共驻共建协议》184份,8个社区召开联席会议16次,吸纳驻区单位191家,累计开展各类共驻共建活动143次,州、市级机关党组织提出合理意见建议35条,解决实际问题76个,共驻共建走深走实。

全域意识抓统筹,以有效覆盖扩大新兴领域区域共建。将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作为商圈党建着力点,实施“商圈联盟”覆盖行动,建立1个商圈党建联盟、2个商圈党组织、1支商圈志愿服务队。实施“物流融合”繁荣行动,依托入驻的43家商户和5家物流公司建立临时党支部,逐步实现“党旗红、商圈兴”。实施“红色物业”创新行动,建立2个物业党组织,15个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4支“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切实在有效调解物业与业主矛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才意识带队伍,以党建领航助推社会工作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坚持把《合作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作为促进规范化“先行一招”。采取“引进+孵化”机制,建立1个社会组织孵化中心、4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引进2个社会工作机构,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66人,4人取得助理社工师资格证书。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系签订“校社共联”育才合作框架协议,搭建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社工专家工作室、社会工作实训基地3个平台,建立社会工作专家督导与评估机制,聘任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家、教授为社区开展专业培训督导3次。建立8处社会工作人才实践点,选派优秀社工专业学生赴各社区开展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工作理论实践得以“双提升”。

战时意识防风险,以高效协同治理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冲锋之姿,第一时间启动“党组织+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主动融入“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依托街道社区把支部建在“网上”。市级层面“一办十七组”迅速按预案各司其职,大规模核酸检测按点位随时应急启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市11.2万人核酸采样任务,核算酸检测“前沿哨点”成效明显。街道社区层面“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严密,“提房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的“四提四知”工作法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检验。党员群众层面27个网格党支部树牢“全科”网格意识,以“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为指引,以线上线下“全天候党支部”为阵地,主动担负返合外出人员排摸报备,一线卡点值班值守,必需生活物资代购代送,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秩序维护等职责任务,快速、精准、高效的网格化防控与服务体系日渐成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9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