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乐县:聚焦年轻干部“成长链”锻造追赶发展“生力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8 09:38:35

民乐县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储备管理和选拔使用的全链条机制,做大“蓄水池”、锻强“生力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拓源选苗”多渠道储备。采取调研发现、考录招聘、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进行年轻干部扩容。实施县管领导班子结构分析研判机制,重点关注年轻干部配了多少、缺了多少、储备了多少。定期深入镇村(社区)、机关单位开展座谈和调研,准确掌握年轻干部工作实绩、群众反响等情况,常态化发现储备。同步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实行“一人一档”,从年龄、性别、党派、学历学位、专业、经历等六个维度对年轻干部进行画像。目前,全县共储备年轻干部118名、“三方面”干部140名。

“滴灌育苗”精准化培养。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全过程,组织年轻干部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主课”,把党史作为必修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抓实党性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组织科级年轻干部参与专题研讨班和理论研讨班接受理论培训、党性教育。今年,先后举办培训班43期,培训年轻干部4900人次。

“压担蹲苗”赛马式选用。坚持把乡村建设一线、生态搬迁现场和吃劲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赛马场”,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到关键岗位上历练,对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身份限制、多渠道统筹使,对一些学历层次高但学非所用、不能发挥专业特长的干部跨部门、跨单位交流调配。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先后选派130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企业等岗位挂职锻炼,每3年选派一批年轻干部驻村任职一线蹲苗。

“防病护苗”全方位监督。强化纪律约束,及时收集、分析、研判年轻干部监督信息,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组织管理监督之中。抓住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通过廉政谈话、专题党课、座谈交流、警示教育大会、任前廉政考试、实地走访等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强化日常监督,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校准偏差。建立健全容错纠错等机制,不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引导年轻干部担当尽责,健康成长。

“优选壮苗”科学化使用。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对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的,在综合考虑岗位需要和个人意见基础上,结合年轻干部知识结构、专业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因素,采取无任职意向推荐和党委(党组)推优等方式,从40、35、30岁3个年龄层次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和年轻干部3个类别层次储备优秀干部186人。今年以来,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43名,进一步树立重视年轻干部、重用优秀年轻干部的鲜明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9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