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南县:“四条路径”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8 09:38:35

肃南县以“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年”活动为抓手,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目标,健全完善“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担当实干的年轻干部队伍。

强化源头储备。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常态化一体抓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扩容行动,今年以来,招录公务员13人,公开招聘事业干部23人,先后引进教育、卫生等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2人,公开选调9人,调任1人,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更加充盈。注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斗争实践一线发现识别,常态化开展干部调研5场次,分类储备“85后”正科级干部20名、“90后”副科级37名和“三方面”干部308名,择优建立100名年轻干部成长纪实档案,积极构建“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接续培养—选任使用”的“全周期”成长体系,不断推动后备力量扩容更新。

强化培养锻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扎实开展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分级分类举办党性教育、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党务知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班16期2650余人次。建立“1+N”导师帮带制度,全县各部门单位共结成35岁以下年轻干部帮带对子1000余个,不断补足年轻干部能力短板、知识空白和经验盲区。积极搭建平台,强化关键岗位历练,精心选派35名年轻干部到县直部门单位、乡镇挂职锻炼,选派11名年轻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示范村、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10名干部担任助企联络员,促进干部在实践实干中成长成熟

强化科学选用。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出发,牢固树立重忠诚、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两个四分之一”选任要求,以“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年”为抓手,通过“一优化一注重两改善”措施,打破论资排辈、隐性台阶,大力选用在一线工作中扛重活、打硬仗、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共调整配备干部6批308人,提拔干部116人,有“80后”班子成员的党政工作部门达到48.5%,切实让优秀年轻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四必谈三必访”制度,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政治体检”。今年以来,诫勉科级干部1名,书面提醒4名,对19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用好用活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政策,落实带薪休假、定期体检、乡镇津贴、困难救助等关心关爱措施,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9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