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深化东西协作交流 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8 09:38:35

今年以来,天水市委组织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持续深化与天津对口帮扶区干部人才双向挂职交流,创新开展跟班实训锻炼,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呈现出高位引领推动、高质拓展深化、高效推进落实的良好局面。

一是健全制度抓落实。根据《甘肃省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干部人才交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总结近年来干部人才交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状和发展需要,制定下发《2022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干部人才交流专项工作的通知》,对干部挂职、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做出具体量化指标,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时限要求,为东西部协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指导市乡村振兴局及麦积、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6个县区与天津对口帮扶区开展互访考察,进一步深化协作内涵和外延,巩固协作帮扶成果。

二是择优选派促交流。坚持精准选、按需派的原则,主动加强与天津市及对口帮扶区党委组织部门的对接沟通,经相关县区党委广泛推荐、精心比选,择优选派以县区党政班子成员、85后科级干部为主的新一批13名赴天津对口帮扶区挂职干部,实现我市6个县区和天津市6个对口帮扶区互派挂职干部全覆盖,目前新一批挂职人员已准备有序前往天津对口帮扶区到岗开展工作。同时,对2021年挂职期满的12名干部,围绕挂职期间所做的工作、纪律作风、学习收获等进行了期满考核,并得到各对口帮扶区的一致好评。

三是跟班实训强素质。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聚焦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围绕全市工业发展、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发展需求,统筹考虑天津对口帮扶区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发展定位,积极搭建“沉浸式”、“体验式”跟班实训平台,创新提出选派我市108名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到天津市对口帮扶区的36家党政机关、重点工业企业、园区开展3个月的跟班实训新模式。实训结束的第一批、第二批72名学员普遍反映,通过参与核心业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开拓了眼界、增长了本领,更与天津市的跟班实训单位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实训单位也纷纷寄送信件感谢学习人员对相关工作的策划助力,表达未来继续合作的愿景,实现了干部锻炼与深化友谊的双赢互促。

四是人才互动添活力。坚持“人才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的工作思路,构建人才交流协作机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大规模的人才交流学习,采取“组织点名+县区、部门推荐”相结合的模式,分批选派教育、卫生、科技、文旅等方面的的专业技术人才196名到天津交流学习。紧密对接“组团式”帮扶选派到我市的3个科技特派团,教育、医疗卫生领域专家服务团及241名东部选派到我市的专业技术人才,根据选派专业技术人才优势和我市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岗位,联合各级选派到我市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调研16次、帮建试验示范基地1个70亩,引进新品种5个,举办培训34期2762人次,切实做到了技术帮带、人才培训。统筹全市专家人才,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十百千万”行动计划,通过专家下基层、动员市级乡土人才、选派科技特派员、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等方式,引导各类人才集聚乡村基层一线,为助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五是加强培训提能力。依托天津市及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教育资源优势,克服疫情因素影响,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实施干部人才能力提升工程。组织麦积、甘谷两个县区34名镇村干部、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中车集团定点帮扶乡村振兴领导力培训班,邀请天津市有关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党政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1期450人,通过案例分析、现场指导、深度解读、分享经验等,真正把发达地区超前的思维理念、先进的技术方法传授到我市对口各行业各领域。

六是优化服务强保障。一方面坚持关心关爱,按照“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的要求,组织部门、相关县区单位对天津市和中央定点单位选派到我市挂职的12名干部、6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按照有工作岗位、有办公用房、有办公设备、有住宿用房的标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参照当地同类同级人员标准,按时足额发放艰边津贴,确保在天水安心舒心工作。另一方面坚持从严要求,实行挂职干部履职情况季报告、请销假和年底述职报告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挂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和县区对选派我市挂职交流的干部人才给实职、交实权、压实责,做到真挂实挂,确保天津来我市挂职的干部作用充分发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9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