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六大行动”打造区域性人才发展新高地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8 09:26:5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全省新时代区域性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陇西县着力实施“六大行动”,从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雁阵效应拓展、定向引培集聚、创新平台赋能、生态提档升级、聚力服务保障六个方面提出30条利好政策,全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陇西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和争当全市追赶发展“十个排头兵”。

实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行动。从推进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改革、推进人才激励制度改革、推进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等3个方面入手,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现象,通过完善和落实科技项目立项“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健全“企业出题、政府发榜、人才攻关”的运行机制,制定有利于县属国有企业科技人才创新的薪酬激励政策,允许有条件的县属国有企业自主界定高层次人才范围,并给予特殊支持。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科研经费使用禁止性行为,通过“非禁即可”保障创新活力。

实施人才雁阵效应拓展行动。从建强拔尖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产业基础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乡村振兴人才7支队伍入手,5年内培养60名左右县拔尖人才、100名左右县领军人才,对县拔尖人才、领军人才每人每月分别发放1000元、500元的津贴;选拔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进行为期3年的重点扶持培养,分领域每人给予2-3万元的扶持资金;每年向陇西县药圃园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每年全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名,确保五年内陇西种质资源库陇西药圃园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00名以上;对新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对新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一次性给予5000元奖励。

实施人才定向引培集聚行动。推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重点聚焦产业发展前沿领域和民生服务领域,每年全职引进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当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高校毕业生;推出“智汇药都”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集聚计划,依托举办中医药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支持企事业单位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等开展合作交流;推出“陇人回乡”本土人才回归计划,集聚吸引更多人才、资金、项目、资源回流;推出“药都人才”品牌创建计划,开展中药产业和中医事业三年人才培养两个子项目,培养造就一支助推中药产业和中医事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人才队伍,推动全县中医药产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

实施人才创新平台赋能行动。从加快建设高能级平台、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5个方面入手,打造高端智库、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转移、领军人才聚集、创新力量培养、创新创业孵化“六位一体”的新型多功能创新创业平台,探索“异地研发、本地转化”等“人才飞地”模式,对新建院士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和专家(名教授)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分别给予3-10万元科研工作经费补助。每年选派一批“85后”“90后”“95后”干部到乡镇、国企、民企、园区、金融机构双向交流挂职,让各类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实施人才生态提档升级行动。以“陇”聚英才、引凤来“西”为理念主旨,首开全省县区引才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先河,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重点在人才落户、安家补助、生活补助、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7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福利包”,利好政策前所未有。规划启动建设1.6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160多套,为人才创造更为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对全职引进的博士和正高级职称人员补助近50万元,“双一流”硕士和副高级职称人员超过25万元,“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近15万元,进一步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实施人才工作聚力保障行动。建立人才服务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形成人才工作合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通过做优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功能,设置专用窗口,建立绿色通道,确保全职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在县内享受户籍办理、出入境和居留服务、社保办理、税收减免、安家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就医保障、健康体检、免费旅游等方面的政策服务“专岗快办”“应享尽享”,着力凝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陇西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9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