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人才新政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16:00:50

近日,漳县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打造人才重要聚集区和人才创新高地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服务保障、评价使用、培养培育、开放纳贤等4个方面32条含金量高、普惠面广、突破性大的务实举措,为破解“留用育引”难题带来了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政策干货。

构建系统长效的服务保障体系,优化环境精诚“留才”。出台住房保障、生活补助、安家补助、购房补助、租房补贴、人才公寓等9项具体措施。博士和正高级职称人员各类补助超过了50万元,“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和副高级职称人员近30万元,“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近20万元。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引进的省部共建院校全日制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超过10万元。同时在人才落户和亲属随迁、赴外就医服务保障和定期健康体检、配偶安置、子女优先就近入学、税收减免、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方面出台保障政策,优化环境精诚“留才”。

完善才尽其用的评价使用机制,搭建平台精心“用才”。出台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设立“周转池”引才专项编制、推行“一卡通”人才服务制度等9项具体措施。在地道中药材深加工、食用菌菌种培育、盐产品开发延链和石灰石、盐岩、红柱石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部署开展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注重选配“85后”“90后”“95后”人才双向交流挂职。推动“两站一室一基地”建设,给予3万-10万元补助。支持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创新型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多渠道开发就业见习基地,帮助毕业生和失业青年通过就业见习实现就业创业。开发人才贷、人才投、人才险等创新产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融资服务。

实施科学合理的培养培育工程,分类施策精细“育才”。在青年科技人才、拔尖领军人才、企业经营人才等7类人才培养培育方面出台具体措施。选拔优秀青年人才重点扶持培养,分领域给予10万—15万元扶持资金。年度选派科技特派员100名以上,建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处以上,引进新技术新品种10项以上。3年内培养20名县拔尖人才、20名县领军人才,按每月500元、400元标准发放津贴。对新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分别给予1万元、5000元奖励。常态化开展名匠、工匠、巧匠,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和名医、名中医选拔培养,并给予政策支持。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组建10支产业科技服务队、引导建立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扶持带动1000户种养殖大户、为10000名农民和农技人员提供技能培训。

坚持人尽其能的开放纳贤政策,靶向定位精准“引才”。在全职引才、柔性引才、人才回引等7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聚焦前沿领域和民生服务领域,每年全职引进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当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高校毕业生。采取技术指导、兼职服务、项目合作、咨询论证等方式从省内外高级职称人才、离退休专家、在外漳县籍人才中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加强与漳县籍在外人才的沟通联系,集聚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吸引更多人才、资金、项目、资源回流。大学生创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租用场地进行创业的,按年租金的50%且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给予租金补贴。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高端人才团队,给予科技项目支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3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