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广聚人才之力 谱写振兴新篇章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8:37:02

安定区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先手棋”,聚焦产业链、创业链、民生链、治理链,积极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产业链,提升人才源动力。举办草牧产业实用人才、马铃薯种植技术人才等专题培训班,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种植大户等赴山东、陕西培训,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124期6000余人。依托全区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采取“理论+实训”和“面对面传、手把手教、实打实带”的教学方式,开展全区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20期、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培训12期,对培训合格的1600余名乡土人才发放新型职业农民证书。采取“就近就地、村社为主、农学互补”的方式开展实用技术指导,累计带动2900余名农民成为草牧产业实用人才,为壮大全区草牧产业发展规模增添了动力。

聚焦创业链,挖掘人才新动力。把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方向。深入挖掘培育乡村工匠,对全区产业发展类人才摸底建档,将10名纳入区管拔尖人才队伍。聚焦草牧、马铃薯等优势产业和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建成种羊繁育研发、优质肉羊胚胎移植专家工作站,引进内蒙古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教授12名,引进国家、省级科研团队8个、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3名、研究员23名、博士13名。充分运用“互联网+”、职业培训包等培训模式,通过以工代训稳岗就业的措施,利用企业实训基地和培训基地“双基地”,培训各类人才292人。

聚焦民生链,增强人才服务力。把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有力保障。将211名科技人才分类组建成46个服务小分队、1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2500余次。开展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44期,累计培训469人次,通过培训,全区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业务知识、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都有了新的提升,进一步提升基层教育卫生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就读就医需求。大力推动文化人才下乡,组织秦腔剧团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50余场次,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聚焦治理链,提高人才战斗力。把乡村治理人才培养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为乡镇机关招录公务员110余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在村“两委”数量占比超过50%,对33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累计选派18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深入贯彻“摘帽不摘帮扶”要求,向176个行政村继续选派500余名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员,向2个软弱涣散村选派了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3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