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着力加强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18:23:06

城关区着眼体制机制、活动载体、重点任务、考核管理四个维度下功夫、求实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完善体制机制,编实工作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全区1378个小区成立小区党员先锋队,设队长1名,由小区党员阵地推荐后,经社区党组织研究决定。积极吸纳市、区驻守干部、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居民党员、退役军人、“三民”(民兵、民宗、民委)、志愿者以及小区热心居民、先进分子等人员参与,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小区建设。同时,小区党员先锋队每月主持召开1次队内工作会议,由小区党员先锋队队长主持,研究小区各项日常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小区党员阵地工作调度会,听取辖区各小区党员先锋队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小区党员阵地高效顺畅运行。

加强阵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在“硬件”方面,精心打造小区党员活动场所,采取市区统筹、街道协同、社区负责的模式,通过动员物业提供、房屋租赁、场地共享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优先在有条件的小区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并逐步在各个小区全面推广。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小区通过共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临近小区党员活动场所等方式实现全覆盖。要求各小区党员阵地具备“六有”标准,即有党旗、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报刊、有氛围,打造既符合标准,又特色突出的小区党员活动阵地。在“软件”方面,创新推出小区党员阵地“一月一主题”活动,由区委组织部统筹指导,街道、社区结合各阶段中央和省市区重点工作要求,研究确定本月活动主题,推动小区党员阵地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聚焦重点任务,明确主攻方向。聚焦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明确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矛盾化解、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等五大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政治功能,把加强小区党的建设作为小区党员阵地的首要职责,最大限度组织动员小区内党员群众等各方力量。认真开展值班值守、风险区管控、人员服务、疫苗接种、垃圾清运、场所消杀、无疫小区创建等工作,坚决守牢守好小区门、单元门和群众家门。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在基层治理中的前沿哨所作用,及时发现、排查、化解群众邻里纠纷,营造温馨和睦的小区环境。根据小区居民户数,由每名党员先锋队队员负责联系约30户居民,搜集居民群众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充分运用“社工委”、社区、街道的“资源清单”,形成为民办事服务的“项目清单”。积极开展市域善治、智慧社区、小区供暖、环境整治、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严格考核管理,推动高效运转。区委组织部专门下发工作通知,明确将小区党员阵地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小区党员先锋队队长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由区委组织部、街道、社区、小区党员阵地逐级进行考核,靠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小区党员先锋队其他队员由小区党员阵地进行民主推荐,并经社区和街道党组织审核把关后,对小区党员先锋队中表现优秀的机关干部,建议本人所在单位年终考核时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对其他表现优秀的小区党员先锋队队员,在各类评先选优中优先推荐,推动小区党员阵地规范高效运转,真正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阵地”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0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