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七里河区:党建引领 夯基垒台 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15:17:31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聚焦基层治理难题,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统筹整合资源、强化基层力量、延伸党建触角,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健全体系,织密基层治理“组织网”。坚持党建引领、注重联动融合,农村按照界限清晰、管理便捷、全面覆盖的原则,合理划分基层治理网格,建立由“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农村三级党建网格1771个,建立健全常态化走访机制,进一步细化为民服务、环境整治、宗教治理等各项职责,推动党建网格责任落实;城市社区在80个社区全覆盖建立“社工委”的基础上,聚焦扁平化治理,划分679个小区,整合资源打造小区阵地105个,精益求精抓实服务。通过“网格+小区”,引导服务、管理、资源、力量等向基层一线集聚,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有效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

队伍联育,用好基层一线“主阵地”。坚持把教育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实行分级分类培训,联合区委党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社工委”机制运行、农村网格党建组织体系、驻守干部发挥作用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轮训班3期、专题示范培训班4期,培训干部578人次,推动党务干部、村社干部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同时,针对以往城乡之间资源不能共享问题,整合城乡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和教育资源,依托沈家岭红色教育基地、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秀川街道“党群e家”智慧社区等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教育等主题活动80余次,播放红色影片448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党性教育,为活动阵地集聚了人气,实现了优势互补、城乡共享。

强化服务,搭建便民利民“暖心桥”。坚持以服务促治理,紧盯群众的现实需求,持续深入推广“居民说事点”、“两代表一委员”议事室、“六事工作法”等服务载体,探索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管理模式,鼓励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统筹村社人员力量,探索建立“1+1+N”为民服务队伍(“1”即为党组织负责人,“1”即为楼院长或社工委成员或正式党员,“N”即为帮扶干部、后备干部、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常态化进村社领任务、搞服务,今年以来,组织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科技支农89次、服务农民623人次;设立楼院“说事点”“议事厅”160处、街社“民生集市”23家,协调解决天然气入户、背街小巷路灯安装、爱心午餐供应等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事244件。全面形成了以村社党组织为核心,帮扶单位、驻守单位、社工委和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9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