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高台县:巧设“实境课堂”让宣讲更有“烟火气”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32:02

党的二十大是一场继往开来的盛会。高台县巧设“实境课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与乡村振兴融合起来,将“理论成果”融入“人间烟火”,将“精辟论断”融入“田间地头”,用“理论链”串起“产业链”,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实境课堂”+“动态场景”,变“灌输式”为“主动式”,从“老面孔”中挖掘“新风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是一项久久为功的事业,基层干部要全面落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立足基层热土,让“学习之风”吹入群众内心。以往的理论学习课堂,大多由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党校教师讲解,要想让“理论宣讲”与时俱进,就必须打造一支固守本土的“基层宣讲队”,将政治觉悟高、生产水平强、思维活跃的“土专家”“田秀才”纳入“基层宣讲队”成员之中,也可以将基层退休党员、人民代表、农企骨干参与进来,基层干部要带领这支“基层宣讲队”走出“小讲堂”,在田间地头、灶间庭院结合特色农情对人民群众开展“动态宣讲”。让这些人民群众熟知的“老面孔”展现“新风貌”,将理论宣讲从“灌输式”变为“主动式”。

“实境课堂”+“土味演绎”,变“打官腔”为“家常话”,从“老路子”中摸索“新模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过去、环顾现在、展望未来,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基层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基层干部要引导人民群众共享优秀理论成果,就要走出“办公室”,戒掉“咬文嚼字”的官腔,搬起“小板凳”,以“茶话会”“访乡情”的方式将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精髓”融入“乡村土话”,要将“村喇叭”“黑板报”“宣传栏”等“老阵地”崭新利用,融入“幽默乡音”“网络词汇”“时代新画”等元素,从这些“老路子”中探索崭新的“宣讲模式”,让“精辟论断”真正深入“寻常百姓心”。“宣讲内容”也要有“烟火气”,要将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农技普及、司法教育以及庭院管理等知识归纳整理,融入理论宣讲之中,让理论宣讲更有“干货”,逐渐摸索一条接地气、聚人气、有特色的宣讲新模式。

“实境课堂”+“应用剖析”,变“纸上学”为“脚下做”,从“老场景”中激发“新思想”。“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宣讲最终的落脚点是实际行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的论断见解独到,基层干部在宣讲理论的同时,要结合乡村实际给予“深入浅出”的应用剖析,帮助人民群众“学有所用”。将二十大精神宣讲到基层之中,并不是要人民群众“听之了之”,而是要激发出人民群众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思维灵活的农民能够从中领悟到“干事创业”的智慧。基层干部只有在宣讲的过程中,对照乡村建设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应用剖析”,才能够让基层群众感知乡村建设“新思维”“新理念”“新观点”,激发他们“兴办企业”“创建品牌”“集群发展”的干事热情,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