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加强职级公务员管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29:31

定西市把加强职级公务员管理作为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的有力抓手,不断规范完善职级公务员管理机制,积极为职级公务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励职级公务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首要课题,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职级公务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先后举办职级公务员“转变作风、追赶进位”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班7期,积极组织职级公务员全员参加全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先后选派27名职级公务员赴外参加省级专题示范培训班,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履职能力。

注重人事相宜,搭建干事平台。坚持精准识人、用其所长的用人导向,结合调研督查、平时考核等工作,采取谈话了解、测评问卷、收集意见等方式,对职级公务员日常表现、专业特长、群众口碑、工作实绩进行全面掌握,精准“画像”。同时,建立职级公务员信息库,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特长,差异化“定岗定责”,先后选派279名职级公务员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党内巡察等重点工作,积极为职级公务员搭建干事创业舞台,促进其充分发挥作用,做到“退位”不“褪色”。

强化激励关怀,促进担当作为。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用活用好《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有关政策,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去年以来先后对表现突出的81名职级公务员晋升职级、52名职级公务员提拔或转任领导职务,386名职级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定优秀等次。建立职级晋升备案管理制度,将公务员职级晋升审核备案与工资审批无缝对接,先后对备案的43批186人及时落实工资、医疗、交通补贴、社会保险等待遇。常态化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将体检周期缩短为1年,为2400多名职级公务员建立健康档案,组建了体检、健康咨询和健康宣教三类专家组,常态化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有效保护身心健康。

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效能。靠实党委(党组)日常管理主体责任,从教育培训、职责分工、考核奖惩、能上能下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增强日常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解决重升不重管、个别职级公务员“赋闲”等问题。去年以来,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17人、降低职级11人,倒逼尽责履职、担当作为,形成“升”“管”并重的良好氛围。坚持“逢晋必谈”,去年以来,采取“一对一”“多对多”等形式对872名晋升职级的公务员,及时进行全覆盖谈话,加强政治引导,靠实责任、提振精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