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景泰县:“四招齐发”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27:37

景泰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标乡村人才振兴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服务上谋思路,出实招,下功夫在人才供给上做文章,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将招引人才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源头活水”,秉承“空编必招,刚柔并重”的原则,聚焦农业、教育、卫生、文旅等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部门,摸清人才需求,加大招引力度,2022年已引进各类人才107名;同时,通过开展合作项目、招商推介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先后引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技术团队3个,引进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医院专家创建“名医工作室”2个,引进教育名师1名,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强化培育,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力开展人才培育,为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实行“岗前培训+体悟实训+结对帮扶”培养机制,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跟踪式培训,不断提升其履职能力。坚持分类指导,精准育才,举办教育人才、卫生健康专业人才、企业人才等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大力培养专业化人才奠定基础。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各类专技人才约2000余人次。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围绕经营管理型、专业技能型和技能服务型三类不同人才开展针对性培养。举办各种类培训班20期,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750人次,发放科技书籍8000余册,散发宣传资料13000余份。

靶向施策,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通过组建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艺、法律服务队,定期开展基层服务,推动人才下沉,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农业服务队通过专家直接进村、技术直接到田、指导直接到户方式,切实提高农民种养殖水平,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教育系统选派14名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1年,帮扶带动乡村学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卫生系统引导15支县级医疗卫生专家团队、42名县级医院医护人员下乡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传染病、常见病诊治,累计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25次,帮带培训1198名乡村医生;科技领域选派市县科技特派员70名,围绕特色产业,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期6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文化服务队选派15名“三区”人才工作者深入全县11乡镇开展文艺培训,培训群众达300余人次;法律人才服务队开展“一村一律师”服务,累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49场,提供涉农法律意见55条,化解矛盾纠纷11件,有效化解矛盾183件。

凝心聚力,画好人才服务“同心圆”。充分发挥人才政策整体效应,多维度构建“人才生态圈”。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留住人才。健全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办法,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联系服务54名专家人才,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充分发挥选人用人指挥棒作用,突出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关怀激励,对在基层一线工作中涌现出的28名先进典型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对147名公务员记嘉奖,15名公务员记三等功,68名干部进一步提拔使用。积极执行乡村人才待遇倾斜政策,对乡村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20年以上的评聘中级职称和工作30年以上的评聘高级职称不受现有岗位结构指标限制,评审30年正高级10名,副高级51名,20年中级41名,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