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西和县:“五项举措”提升“组团式”帮扶工作成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27:53

今年以来,西和县紧紧抓住中央部委“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机遇,精准把握“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帮扶要求,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协作方式、加大服务关怀,充分发挥帮扶医疗、教育干部人才及科技特派团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持。

突出组织引领聚集合力。县委、县政府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整合工作、力量、政策各方面资源优势,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发挥最大效能。明确由县级分管领导具体包抓推动,先后召开中央部委选派科技特派团来西开展工作启动暨座谈会,中央部委选派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座谈会等各类会议5次,动态掌握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聚焦帮扶工作实际需求、薄弱环节、难点问题,健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定期联络沟通、统筹协调资源、强化日常管理,着力构建起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联动协同服务能力。立足“组团式”帮扶工作目标,精准梳理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方面需求,详细制定发展规划和任务清单,努力构建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上下联动、互利共赢的新格局。综合人才专业优势和帮扶单位岗位需求,对选派的25名帮扶团队专家人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任命2名教育专家人才分别担任西和县第一中学、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6名教育人才担任学校中层管理人员;任命1名医疗人才担任西和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3名医疗人才担任西和县人民医院中层管理岗位,确保帮扶人才全面参与帮扶单位核心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帮扶单位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突出机制保障增强动力。制定《西和县2022年度卫生健康东西部协作帮扶计划》《西和县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工作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定期报告、考核评估制度,推动帮扶人才提高工作标准、传递先进理念,突出帮扶重点、注重辐射带动,实现“输血”与“造血”有机统一。科技特派团帮助13家种养殖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解决半夏、苹果种植和肉鸡养殖方面的问题,线上培训50余名养殖技术人才。教育人才通过跟岗培训、线上交流、线下研讨、公开课示范教学等方式,着力提升先进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教学模式。医疗人才以五大救治中心和专业技术短板弱项为帮扶核心,每年将帮助培养3-5名临床骨干医师或医技人员。

突出激励关怀释放活力。加强对“组团式”帮扶人才的服务保障,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爱”,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帮扶人才纳入本地干部人才管理,落实绩效评估机制,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妥善安排提供食宿和工作保障。深入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的落实,确定2名县级领导及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不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开展走访慰问,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利用“陇南西和组工”微信公众号加大“组团式”帮扶工作宣传力度,累计发布各类宣传报道12条,邀请2名教育人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想、话发展,大力营造惜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突出跟踪督导保障效力。健全完善“组团式”帮扶人才管理机制,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县年终考核评估,作为帮扶单位、主管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从严从细从实确保帮扶人才高质量发挥作用。县委组织部、帮扶单位主管部门定期不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交流座谈和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帮扶专家人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对发现的先进典型和特色经验及时梳理总结、宣传推广,在评先选优、重点人才项目中予以倾斜。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情况及时予以纠正,并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主管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严肃处理,切实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走深走实、落实见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