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四项举措推动专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28:01

武山县聚焦人才引领支撑乡村振兴大局,组织实施“百名专技人才下基层促乡村振兴”活动,通过精准对接、服务保障、跟踪管理、实绩评价,积极推动优秀专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聚焦乡村实际抓谋划。紧贴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和全县“一线六圈”城乡振兴计划,围绕解决乡村技术需求和强化人才培育目标任务,积极摸底调查,制定《武山县“百名专技人才下基层促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针对乡村发展现实需求,每年选派100名左右专业技术人才走出县城、深入乡村,与乡村、基层学校、卫生院、企业等一线单位建立人才帮扶协作关系,通过开展技术指导、培训讲学、医疗服务、智力合作、咨询服务、人才培养等帮扶和交流活动,助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服务乡村建设和为人才搭建发挥作用平台的“双赢”。

立足基层亟需抓选派。为确保专技人才选派精准,实现需求与选派高效对接,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征集2022年乡村基层一线问题需求的通知》,面向乡村一线、学校、卫生院、县域企业广泛征集产业发展、业务创新、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需求,建立需求清单48个,涉及问题140个。按照专技人才认领与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选派48名城区骨干教师、33名中级以上职称医护人员到乡村开展支教、支医,选派39名农业、文旅、电商、法律等领域人才到乡村送技术、解难题、搞服务。专技人才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发挥特长优势,全年开展服务530余次,帮办实事360余件,解决技术难题35个,为“牛羊菜薯果药”种养提供技术指导、病害防治,有效保障增产增收。同时开展种养技术、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等各类专题培训50多期,为乡村培育了一批带不走的“田秀才”“土专家”。

突出实绩评价抓成效。采取动态跟踪、清单管理、定期督查、年终考评等方式,积极推动活动走深走实。按照清单化管理要求,制定《认领需求完成清单》,督促乡镇、县直单位按季度整理上报专技人才解决需求及服务指导情况,积极协调解决活动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及时制定专技人才服务基层评价办法,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百名专技人才下基层促乡村振兴”活动评价考核的通知》,按照部门、乡镇相结合的评价办法,采取个人述职、会议测评、组织评定、征求意见等程序,对专技人才指导服务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了考核评价。

紧盯现实需求抓保障。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直单位具体负责的服务保障机制,紧盯现实需求给予专技人才充分便利,使其打消顾虑、心无旁骛干工作。督促乡镇、学区、卫生院等主动对接专技人才,积极建设专技人才乡村基层工作站(室),同时引导县直单位协调落实车辆保障,按规定落实下乡补助,充分给予资源倾斜,让专技人才下得去、有平台、能作为。坚持将专技人才服务基层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选先的重要内容,对作用发挥好、成效显著的优先推荐评选省、市领军人才,并在人才项目、资金扶持、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通过开设“人才风采”专栏,积极宣传典型案例,营造服务基层良好氛围,鼓励专技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