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贯通“点线面”立体化识别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22:57

定西市围绕建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考准政治素质关键点、勾勒工作实绩动态线、画准个性特征人物像,做到以点带线、以线成面、以面扩体,贯通“点线面”,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识别干部,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打好基础。

聚焦政治素质,盯住关键点。坚持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个人素质体系的核心要素,作为识别干部的第一关和关键点,紧紧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情况,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团结协作情况等作为分析研判干部政治素质的主要依据,通过与本人面谈提问、与相关干部谈话了解、实地查看资料等,全方位了解政治表现,做到动态和静态相结合,显性和隐性相统一,实现自我评价与现实表现有效印证,考准考实了干部的政治素质。2021年以来,为735名干部建立了政治素质纪实档案,对政治素质低于90分的5名领导干部和1个市管班子进行了约谈。

一线考察实绩,勾勒动态线。坚持以苦干的发展成效论英雄,凭实干的发展业绩用干部,健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采取跟班听、一起干、现场看、插空谈等多种方式,围绕市委追赶发展中心任务,坚持深入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现场一线,核查重点工作难度和推进力度,看干部处理疑难复杂问题能力表现和担当作为,听主管部门及分管领导的评价和群众口碑,用实绩来勾勒干部的专业素养和组织领导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应对重大考验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工作状态,从而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工作、抓任务落实的成效以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今年先后开展2轮一线调研,全面掌握了市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发现储备各类优秀干部90名,提拔重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59名。

延伸识别触角,画准人物像。立足全方位成像,持续扩大知事识人“广角”,推动识别干部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制定《定西市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信息库使用办法(试行)》,将干部“八小时外”表现等情况作为干部监督信息及时入库管理,把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和研判标准,通过对干部家庭情况、兴趣爱好、朋友圈范围、人际交往等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培树良好家风、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以及廉洁自律等情况,形成立体图像,将干部在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表现有机结合、综合研判,让干部画像有血有肉、有理有据、人事相印,避免多人一面情况的发生,为干部选任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收集干部监督正负面信息2700余条,开展集中研判3轮,对12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逐一进行了分析研判。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