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昌市:精准发力破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难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23:07

金昌市聚焦破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难题,成立工作专班,科学统筹谋划,积极研究探索,以有力举措推动问题解决。

主动“领题”,科学谋划明路径。把长远考虑和近期安排结合起来,制定出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年龄、学历、专业、经历等指导性指标,认真分析测算,分年度确定目标,针对性提出措施。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组织实施年轻干部源头建设、墩苗育苗、靶向选配、严管护航“四大工程”,建立完善发现识别、培训锻炼、选拔使用、监督管理“四项机制”,以链条式的流程和科学化的举措,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路径。印发《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工作要求,坚持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建立进展情况报告、督促检查、通报提示等工作机制,形成了逐级负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精准“解题”,闭环推进求突破。坚持选育管用有机融合、一体部署、闭环推进。统筹做好公务员、急需紧缺人才、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招聘等基础性工作,今年招引各类毕业生302名,从县区遴选39名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工作。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干部调研访谈,动态调整补充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累计掌握优秀年轻干部514人。建立年轻干部点名调训、重点班次组工干部全程跟班制度,举办新提拔县级干部、中青年干部、选调生、引进人才等主体培训班,开展青年人才市情研修、市企青年人才论坛等活动,选派180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驻村帮扶,抽调103名年轻干部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建立年轻干部配备专项审核提醒制度,提拔重用40岁左右县级干部16名、35岁左右科级干部83名。对驻村干部、到村任职选调生、挂职干部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及时对在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进行表彰奖励。

全力“答题”,持续用力抓落实。利用干部调研访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年度考核等时机,对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监测指标完成情况,强化指标约束作用。及早谋划2023年干部调研访谈工作,采取面上集中调研研判与分系统分领域专项调研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再摸底、再研判,对新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及时纳入视野、补充进来,持续做大年轻干部的总量基数。持续推动年轻干部市企互派挂职、基层墩苗成长、一线练兵提能,完善选派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和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调、挂、派”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长才干、强本领。完善促进年轻干部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之间常态化交流机制,特别是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年轻干部的交流力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