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正宁县:“八个坚持”做强“党旗领航”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2-05 09:18:14

今年以来,正宁县紧紧围绕“八个坚持”,深入实施“党旗领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融合行动,有力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有效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全面覆盖,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压力传导与履责担当两手齐抓,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分析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党组主动承担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围绕重点任务落实,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分解细化任务,跟进工作指导,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在一线落实;各乡镇党委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辖区内合作社、协会、非公企业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两新”党组织书记切实承担起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狠抓落实,确保了“党旗领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融合行动顺利推进。

二是坚持硬件设施与队伍建设两手齐抓,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按照“多元配置、规范管理、经常使用”的要求,狠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今年,多方筹措资金,新建党建活动阵地1个,建立党建墙和党建角4个,维修阵地2个,配套办公设施,夯实了硬件基础。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着力充实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科学制定“两新”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和任务,实现党务工作者业务工作、管理工作能力和素质“双提升”。根据支部班子建设需求,完成了正宁县步天医药公司支部班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更富经验、更有活力、更具创新的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党员+骨干”结对培养活动,把生产一线工人、专业技术骨干及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有一定文化技术素养的企业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

三是坚持培育组建与整合撤并两手齐抓,扩大党的工作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坚持“扩大分子与缩小分母”相结合的方式,以扩大党在企业和社会团体中的工作覆盖为核心,结合“两新”组织“补短板强基础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在深入研究、认真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紧盯覆盖空白点,注重将党的工作向道路货运、快递物流、电商平台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采取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兼合组建、孵化覆盖等形式,建立联合党支部。对因吊销、注销、破产、倒闭等因素导致党员流失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及时予以撤销,全面清理“空壳”党支部3个,建立联合党支部1个,临时党支部2个。

四是坚持制度落实与载体创新两手齐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以实施“百名干部帮百企”行动为契机,建立了支持“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两新”组织党组织及时与包抓领导及单位联系,经常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发展遇到的难题。行动开展以来,共摸排解决9类140多个问题,促进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分类指导、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原则,在“两新”组织精心谋划开展了“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三岗联创”“1+2培帮带”(一名党员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2名贫困职工、带动2名技术骨干)和党员“示范岗”、“先锋岗”、“责任区”创建等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争当能手、创建业绩的热情。同时,探索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机关和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

五是坚持精准摸排和强化服务两手齐抓,推进党建提质增效。成立正宁县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专班,印发《正宁县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和协调指导全县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组织体系,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正宁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指导全县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截止目前,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功能型党支部1个,道路货运领域网上党支部1个,将摸排的40名党员司机纳入了功能型党支部和网上党支部统一管理。全面落实2022年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和高标准司机之家各1处,努力打造成货车司机的“红色驿站”“温馨家园”,切实提升党组织在货车司机群体中的影响力。紧盯货车司机的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开通陇塬红运服务平台,通过诉求通道、车贷无忧等便民措施,优化服务事项,实现“三检合一”,推行“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强化“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同时,积极开展“庆七一颂党恩话成长·畅谈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广大交通运输行业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正宁赶超发展当好开路先锋,以优异的成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六是坚持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两手齐抓,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坚持把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效益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指导“两新”党组织建立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时,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发展与服务员工等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

七是坚持品牌创建和示范引领两手齐抓,着力助推乡村振兴。持续抓好典型培养,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以创建“双强六好”党支部和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为抓手,因企因地制宜,在“两新”组织领域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叫得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党建示范点,逐步形成了“红心互邦”苹果、“姚牛文化”先锋、“金牛家园”领航队、“子午岭蜜”协作队、“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等五个党建品牌,结合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品牌带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进一步扩大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影响力,促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八是坚持党旗领航与聚力发展两手齐抓,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与促进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紧盯企业发展现状,摸清企业底数、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助推企业发展,始终把企业的“痛点、热点、难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主动探索工作新机制、新方式和新渠道,着力发挥“两新”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全力推动“两新”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领航定向、推动发展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质量与企业发展水平的“融合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83966